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CASIO 5082 AQ-190W 電池更換記

昨天要出門時,猛一看發現我的手表螢幕沒畫面了。但正事要緊,所以還是回來再處理它。

▲CASIO 5082 電池沒電了

從圖中可以發現它有點老舊,因為它已經陪我3年多了。
這隻是CASIO的5082,當時買它是在嘉義市逛街時,順便看到買的。
我沒有特別指名要哪個牌子,覺得CASIO不錯,因為我之前也是戴CASIO的居多。

型式的話,有釣魚專用的,也有登山專門的。因為我的用途不廣,所以選看時間專用的就好。但是我覺得雙顯式(指針加數字)的我比較喜歡,當時店面也無太多選擇,最後選了它。成交價是2,600。不過我還是買貴了就是。

其實換電池非常簡單,首先先開背殼。背殼有4顆螺絲。螺絲起子不需要特殊規格,#0算容易找的。取下背蓋後,就可以看到表心。

▲拆下電池與表心
表心其實可以拿下來的。換電池也建議拿下來,因為不取下表帶,是不太好換的。
從後表心取電池的時候要小心,前表心有指針,非常脆弱,儘量不要重壓。電池取下方法也非常簡單。

▲後表心
從上圖中可以看到,電池是有個保護蓋蓋住。要取下電池,要把綠框中的卡榫輕輕地往外撬,就可以拿出電池。要小心,不要弄壞黑色塑膠塊,斷掉很麻煩。


▲Panasonic CR1220 3v
取下電池可得知,水銀電池型號是CR1220,3V。這顆是國際牌的。品質還不錯。
由於我家窮鄉僻壤,鄉下地方要找到這顆不容易。所以我從網路訂了一顆SONY的CR1220。

▲SONY CR1220
這顆要15元,運費(25元,郵局掛號)還比它貴呢~這顆跟國際牌那顆一樣也是日本製的。

▲換上電池
換上電池之後,會發現有通電了,不過還是怪怪的。原因是。
電池蓋上本來有張貼紙,我沒拍進去。貼紙上面寫

after battery replacement contact ac with terminal (-) using tweezers

意思是說換上電池之後,必需用鑷子兩頭將後表心的ac孔和(-)點接觸。這樣表心才能正常運作。貼紙上標示的這兩個地方都不難找,標示得很清楚,應該蠻容易就可以找到了。

▲正常運作畫面
其實也不一定要鑷子,真的沒有的話,用迴紋針(塑膠迴紋針請除去前端外皮)也行,反正目的是通電罷了。
從上圖可看出來時間顯示1月1日星期6,代表表心已經正常運作了。

最後再將表心裝回表殼,鎖上表蓋,就可以正常運作了。

▲重新運作的手表

最後還要記得要重新校正時間和指針就OK了。

註:千萬記得不要手賤(自首....)去亂調時針和分針的位置,因於時針與分針有互動性,亂掉後,指針校正會非常麻煩,請特別注意這點。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