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3C產品]CASA DVD播放器 AB-E69使用心得

影音播放器是大部分家庭都會有的一部機器。在第四台尚未普及的日子,除了老3台之外,要發揮電視的附加娛樂功能也只能靠它了。經歷過VHS、LD、VCD、DVD或是以後的BD,無論是何種形式存在,它仍舊會是家庭裡受觀迎的一份子。


我的房間有一台電視,平常只能看看第四台。有時候想看DVD的時候。就得去客廳看了。不過家裡那台LG DVD player也只能播DVD,不能看其它格式的影片(當然VCD一定ok)。再加上有些網路上普及的媒體格式rmvb或mpeg4影片(Divx or Xvid)只能在電腦看。於是就想說能不能找一個All in one的方法,打造一個私人影音多媒體播放空間。

後來就在網路上找看看有沒有符合我上述要求的影音播放器,後來找了很久,找到一款CASA出的影音播放器,型號是AB-E69。這款與其它型號比起來,算是最貴的。原本想買類似硬碟播放器之類的player,但是為了兼容度(可放光碟片),所以最後選了這款播放器。

這牌子知名度與3C大廠相比之下,還真是沒聽過。我想可能是MIC成品吧。


▲包裝盒,看了一下傻眼,一點都不像是高質感的3C產品包裝嘛!不過我買東西一向重功能的,希望它是My best choice!


▲包裝盒側支援媒體一覽,乍看之下寫的蠻多的。不過仔細看一下有些還真是寫了等於沒寫。cd?很少聽。Kodak相片光碟?從來沒使用過。HDCD、SVCD?這不是DVD剛出的過渡產品嗎..WMA?有損音樂格式我想我還是不會選擇它吧。
不過它還是有我感興趣的項目:mp4與rmvb。


▲特點介紹,看到這個用語,我更確定這是對岸來的品牌。
如果這些特點都屬實的話,我覺得這是讓消費者購買的強大誘因之一吧。


▲開箱了,機器本體、遙控器(沒附電池)、說明書、保證卡、附加物是一條標準AV音源線(還真是有夠陽春,不過看到價格平易近人的份上其實也沒什麼好說的)


▲"樂樂等"的說明,看了一點點小爽。不過我真的用的著這麼多功能嗎?


▲具有USB埠與讀卡機埠!酷~,MIC的東西都喜歡搞這套,車上的CMU-128音響也是有這兩個埠。
不管怎麼說,大大增加擴充性就是另人愉快啊~


▲雙麥克風輸入孔與音量調節鈕。呵呵,可以躲起來自己偷偷K歌了,名副其實的私人包廂。


▲遙控器的按鈕說明。雖然是中文的,不過有些還真的不懂到底是什麼功能。


▲遙控器的按鈕說明2。按鈕蠻多的,這樣是詳細還是複雜呢?


▲影像輸入孔,該有的都有。唯一敗筆就是沒有HDMI。


▲5.1聲道輸入。聽起來不錯,可惜我只有台爛爛的電視,用不著。


▲VGA輸入孔,如果是HDMI孔多好,不過VGA的確有是比較好的相容性。


▲標籤。產地:台灣。科科是指這張標籤是在台灣貼的嗎?


▲使用記憶卡讀取mp3。可正常運作,只是不知道記憶卡有無支援SDHC,如果有的話就加分。


▲使用隨身碟讀取mp3。可正常運作,也可接隨身硬碟。在這裡要另外說明一下。

官方號稱外接硬碟不需額外電源即可使硬碟正常運作,這點我是半信半疑。
不過我後來使用的外接硬碟是要外接電源的,因此我無法證實不需外接電源的真實性。

其次,官方號稱外接硬碟最高支援1TB(1000GB)硬碟,並僅支援FAT32格式。
各位,矛盾點來了。

在Windows XP下要把硬碟格式化為FAT32,容量限制為32GB。(為了宣揚微軟本家NTFS格式)
也就是說,超過32GB的硬碟,在XP作業系統下,您是無法格式化成FAT32格式的(NTFS only)。
這樣一來就跟官方描述可支援1TB硬碟的特點衝突了。

這個方法其實是可以解決的。
解法的方法很簡單。您可以使用其它應用程式來達到您要的目的。(例:Partition Magic)

但還是有些問題無法解決。
由於FAT32格式下,單一檔案最大限制容量為4GB。
因此超過4G的檔案,是無法複製進硬碟的。
RMVB是很難單檔超過4GB的,但是mp4的檔案是有可能的。因此,這也算是缺點吧。


▲播放韓劇"宮",RMVB格式。沒辦法,電視實在太差的,所以表現出的效果很糟糕。不過在網路上曾經看過有人描述這台色彩不是很準確。


▲播放"魔鬼終結者3",VCD格式。這太沒問題了。全部的DVD播放器都做的到。


▲播放MV"Crazy",AVI格式(mp4編碼)。這個算是KTV檔案格式,E69對於此類檔案格式的支援度相當高。只要影片本身有支援雙聲道(一邊正常人聲,一個去人聲。KTV必備),皆可以切換。也可以正常的升降Key。這方面其實做得不錯。不過順帶一題,E69只要放影片一定會出現上圖的時間符號,雖然可以把它按掉。不過此功能無法取消。(就是開一個影片就要手動隱藏,除非您不介意)


▲播放動畫"魔動王",RMVB格式。

這台E69雖然有不少的優點,但也有不少的缺點。希望給大家做個參考。

★優點
◆價錢漂亮,C/P值夠高。
◆支援影音格式相當高。
◆Mpeg4格式也可順利播放。(Xvid,Divx)
◆有碟片、隨身碟、記憶卡、隨身硬碟多種資料輸入方式。
◆支援多種影像輸出端子與5.1聲道及電腦螢幕輸出。
◆影片可支援SRT格式字幕。

☆缺點
◇FAT32格式限制,單檔容量僅4G。
◇播放影片時強制出現的時間顯示。
◇選單對中文字顯示支援度不高,會漏字或亂碼。
◇雖可支援SRT字幕格式,但字體過小又無法調整。


4 則留言:

  1. 寫得好清楚,感溫!我還是等名牌的廠商有出可皆外接硬碟或隨身碟的覺得比較安心

    回覆刪除
  2. 這台我也有~
    不過我使用過的心得
    對缺點這部分跟版大有些不同
    1.對於FAT32格式這點贊同
    2.影片強制顯示時間這點(這可以取消掉,因為我都沒有強制顯示時間這種狀況)
    3.我還沒出現會亂碼或漏字的狀況
    4.字體部分贊同
    5.非常容易過熱當機
    (這點是我用過之後覺得最重要的一點!)

    回覆刪除
  3. exFat 64G USB 大拇哥在WIN7下載 guimanager.exe 可將它格式化為fat32,很久以前也用過40G fat32 2.5吋IDE硬碟,不用外接電源不過是否太耗電後來電源供應的一顆小電容爆漿,換了電容就OK了,還是中國零件的關係?因為我也很少用硬碟。 再來就現在youtube下載的mp4 為 avc / aac ,除了考量長寬限制外無法播放。我只好轉成 divx / mp3 avi檔,但divx mp4失敗不知漏了什麼?以前在yuotube推出mp4前,曾經在別的網頁下載過mp4檔可以播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