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0日 星期日

[經驗雜談]921十周年紀念文

世紀末的1999年,台灣發生了一件重大的天然災難,就是921大地震。雖然台灣位於地震帶這是大家都知道的常識,不過對很多人來說,它來的實在太突然與太震撼,使得許多人留下深刻的記憶。

十年後的今天,就由我來與大家分享我自己那無法令人忘懷的一段記憶....


時間回到十年前,1999年9月。
當時的我,是個高二升高三的綜高學生
由於明年就要四技二專聯招了,因此學校祭出了鐵血政策,
所有非本地的學生的必須強制住校。

我們學校的名聲在地方上是出了名的糟,
地方上的人看到我們學校的學生都不會有太好的印象。
高三生強迫住校,這可是第一次舉辦。
因此對坐了兩年校車的我來說意義非凡。

由於要住校了,家人辦了一隻手機給我,那時手機正要開始普及。
擁有手機對我來說可真是件新鮮事。

不過學校宿舍的環境很差,雖然宿舍生活無聊,
不過同學朋友還不錯,常常一聊時間就過了。
我還記得我當時蠻無聊的,
我挑在1999年9月9日晚上9點9分9秒這超讚的時間點,
寫了一張字條給自已,證明自己已見證過歷史上的這一刻,
希望過了若干年後拿出來看,比較一下自己到底成長了多少。

不過後來那張字條不知道被放在哪裡,不見了....

這段時間台灣發生了什麼事呢?我列出比較有印象的事。
那時亞洲金融風暴發生過後一兩年,台灣的經濟正要慢慢的復甦、
李登輝的任期快滿了,明年有總統大選
明年有雪梨奧運
電腦的千禧蟲危機

上述的每一件事情,沒有一件與地震相關。
惟家父曾說過嘉南平原30年一次的大地震可能快到了,
叫我不要把衣櫃放在床上以免倒塌危險。
家父並非神機妙算,他講這段話是1995-1996年間的事了。

不過不管如何,此時沒有人知道有一場災難將要發生....

把時間再往後拉幾天,1999年9月20日星期日,跟10年後今天9月20日一樣也是星期日,
那一天,我的心情其實蠻blue的,因為下午又要回那另人討厭的學校宿舍了。
在心不甘情不願地打完最後一場遊戲;喝完最後一口冰涼的飲料;吹完最後一刻涼爽的冷氣之後,就回宿舍了。

我回宿舍約晚上7點,跟平時一樣,會比我早到的同學,也是早早就來了,
於是就去他們房間跟他們哈啦到晚點名。
教官今天心情不錯,早早就放人回宿舍了。
晚點名完後,一樣也是在自已的寢室作自己的事,但絕不會是唸書。
今晚的心情蠻嗨的,因為最近換了很熱門的小海豚CD-928,今晚可以拿出來研究研究。
也跟平常一樣,11點多就差不多得睡了,因為隔天6點半還要早點名,睡不飽很痛苦。
今晚多了一個房客,是我的同學哲豪。因為我住的這間有多一個床位,有時他會來串門子一下。

後來睡到一半,突然被哲豪叫醒"快起來,有地震!!!",我以為他在開玩笑,
剛開始不理他,後來發覺真的在搖,就趕快驚醒了。
因為我住二樓,於是跟我的同學一起跑到一樓要出宿舍來躲在空曠的地區。
沒想到到一樓時,一堆人聚集在門口,原來大門鎖住了。於是緊急叫教官來。
後來教官來了,可是他不是來開門的,他只是淡淡的說:"沒事,趕快回去睡覺"。

我當場愣在那邊,有沒有搞錯啊,這間宿舍是危樓耶,竟然不給我們出去避難。
後來,這位邱教官就是不開門,於是我們就悻悻然的回房間。

回房間後沒人睡得著了,都在紛紛咒罵教官。
過沒多久,又來一次不小的搖晃,這次教官總算開了門給我們出去。

接下來我們集合在操場那邊,因為那邊空曠最安全。
我看了一下時間,兩點多,打手機回家,竟然是沒訊號(台灣大哥大),打不通。
我心裡真的急的要死,打不通,又不知道家裡發生了什麼事情。
後來,哲豪幫我借別人的手機(中華電信)來打,後來通了。
問一下家裡有沒有發生什麼災情,幸好是沒什麼影響。
此時,教官帶來了收音機,收音機播報的內容是緊急報導,並開放現場Call in。
其實,我們那時候只是知道斗南有地震,只是沒想到,隨著Call in 到電台的人越來越多,
情況也越來越糟,才知道這是一場全台性的災難。

等我們集合在操場約3點的時候,又震了一次蠻大的地震。
在場有許多女生尖叫,確實是很觸目驚心的一幕。
伴隨著強震之外,還附加巨大的聲響,彷彿是大地發出的怒吼。
從我有生以來從沒見過這樣的事情。

後來過了一段時間,好像沒有重大災情,教官叫我們回宿舍休息。
雖然很不情願,但是還是得冒著倒塌的危險回去,不過我不敢上二樓,
只是待在一樓,避免有事再逃出來。

隔天,學生紛紛來了。結果也沒上課。
好像交待了幾件事又放學了,還順便停課一個禮拜。
說來慚愧,這一個禮拜的天災假,做了一些什麼事,
我竟然一點印象都沒有,因為過得實在太安逸了,
只是從新聞可以看到各處的災情紛紛傳出,實在慘不忍賭。

雖然不樂見災難的發生,但是這一刻,全體國民的心是緊緊的連起來的!!!
可以看到熱心的民眾紛紛的出錢出力,也看到了國際伸出了援手。
過了一段時間之後,較無嚴重災情的學校也紛紛開學了,包括我們學校。

距離正常上課又過了一段時間,時間來到921發生的一個月後,10月22日。
當時我們正在上電腦課,忽然又是一陣天搖地動,結果大家又是緊急疏散。

結果後來下午又停課了,又放了半天的天災假。
經過了這次1022地震之後,雖然有大小不一的餘震,不過並未再造成災害。

從此之後,雖然並沒有再發生大型地震,不過我想這一段當時台灣人的共同回憶,
應該會永遠的烙印在心中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