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4日 星期五

[NDSL]大合奏DX初玩心得

大合奏DX是一款最近出的遊戲,屬於音樂遊戲的一種。除了單純的彈奏遊戲之外還有編曲等等的功能....





大合奏之前就有聽過它的大名,號稱是DS上最強的一款音樂遊戲。應援團(點拖拉轉)太鼓達人(敲敲打打)相比,大合奏比較像是真正的演奏類遊戲。
利用DS來模擬樂器,再利用按鈕來作為音樂輸出—————當然這只是大合奏的一部分而已。

大合奏還能作曲,甚至是投稿到官方網站去,一但經過審核便可供全世界利用DS連上wifi的玩家下載。不過,我自認沒這個天份,所以我應該不會去玩到這個部分。

大合奏還有一個模式,就是利用DS上的麥克風,將裡面的歌曲唱出來(大部分曲目內建歌詞),並且會加以評分。除了用DS單體演唱之外,還可以透過wii來外接電視輸出,很像在唱卡拉OK這樣。

大合奏還有一個優點,就是可以利用wifi來下載曲目,最多可以下載100首(存於記錄檔,刪除記錄無法破解100首的限制)擴充性十足。

那對於我這個玩過太鼓與應援團的玩家來說,初玩的感想如何呢?

我的回答是:「這遊戲還是適合日本玩家來玩。

首先以遊戲的音樂品質來說,是類似midi的聲音品質,就是只有樂器音輸出,沒有額外的音樂及人聲。
以演奏單一性來說,這非常適合拿來演奏或演唱,因為比較好抓拍子亦無額外聲音的干擾;以網路傳輸來說,因為檔案體積不大,這點似乎很便利。但我覺得似乎單調了一點。
舉個例子來說。一首歌mp3與midi格式,您想聽那一種?
當然,玩音樂遊戲與聽音樂性質不同,所以這答案見仁見智。

再以演奏的輸入方式來說,大合奏似乎只使用方向鍵、ABXYLR來輸入音樂。
應援團完全使用觸控螢幕進行遊戲;
太鼓則是採用折衷式(可使用按鍵或觸控螢幕)的方式來演奏。
這樣一來就顯示不出DS的獨特性了。
當然也沒人規定DS上的遊戲100%都得使用觸控螢幕。

接著是演奏專業性,大合奏這一點沒話講。專業性的輸入,讓您覺得就像在拿著樂器彈奏一樣,每個拍子,節奏可以獲得完完全全的掌握,蠻有成就感的。
太鼓就只利用重要的主節奏,使用鼓聲(或別的樂器聲,可自定),藉由打擊來完成曲目。
應援團專業性就沒那麼的強了。利用點,拖的方式來詮釋曲目,基本上不需要很強的音樂背景即可上手。

作曲的部分就不用說了,這是大合奏強項之一。
對於沒天份的我來說,只能供著拜了。
不過還是在網路上看過部分有天份的玩家利用DS,還來個自彈自唱的影片。

接下來是大合奏的擴充曲目,由於任天堂當初簽約的緣故,每張卡匣最多可以存放100首歌曲
(雖然這也遭破解了,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但我看這些曲目絕大多數都是日文歌曲。
若這些歌曲並非耳熟能詳
(e.g.残酷な天使のテーゼ試聽


及最近爆紅的そばにいるね試聽

,那對我來說演奏起來就沒什麼感覺了。以應援團來說,雖然那些歌曲也是之前聽都沒聽過的
但熱血程度與伴隨著遊戲劇情高低起伏的動畫,卻可以慢慢地提高再演奏的興趣。
如果不是對日文歌曲很熟悉的玩家就可能不太感興趣了。

然後是演唱評分的部分,大部分可以演唱的歌曲大部分都有附歌詞,是蠻貼心的選擇。
但是絕大部分都是日文歌詞,雖然都只是平假名顯示,沒有漢字。
但是對一個不懂日文的玩家來說,要正常地遊玩簡直是Mission Impossible。

基於以上兩點,我才覺得這遊戲比較適合日本玩家來玩。

大合奏、應援團、太鼓等等的遊戲,各有各的優點。
有了專業性,則這遊戲就不是這麼的平易近人;
但是唯有專業性,才能演奏出一流的曲子。
主打的市場也不太一樣。
所以,這還是得看玩家們的選擇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