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9日 星期三

掌機回憶錄

由於掌機的種類相當地多。在這篇文章裡,我們將掌機定義為可插卡式的掌上型遊樂器,像一機只能玩一種遊戲的掌機(例:俄羅斯方塊就不在討論範疇之中。



我記得那是我國小左右的時候了,過年去外婆家。見表哥拿著一種掌上型電玩在玩。


 那叫超級小子,似乎是國內廠商做的,跟GameBoy相比,我不知道誰比較早出現。
電視上那時候的廣告有看過,廣告裡的遊戲好像就是俄羅斯方塊。
這是我第一次看過的掌機。不過對它沒有什麼印象就是了。

接下來,我記得在三條崙海水浴場沒下去游泳的時候,媽媽的朋友的小朋友帶了一台GameBoy去玩,看我無聊借我玩。那時候玩的遊戲是網球。雖然完全不會玩但覺得很好玩。那時這台富含傳奇性的掌機已經在我心中烙印下深刻的記憶。

再來就是國二下學期左右,表弟從台北帶來跟同學借的一種新的掌機。
彩色螢幕的掌機那時候的確給我帶來了很大的衝擊。
就好像把任天堂紅白機整個縮小到掌機來。
更何況與紅白機相比,GameGear的色彩表現更為出色。
By the way,那時不懂事,老是把它唸成 /g ɛ m 'gɛ r/ ←錯誤 | 正確→/g ɛ m 'gi r/

不過由於那時候快國三了,跟本沒時間打電動,所以就沒有想過要買的念頭。
更何況那時候GameGear一台要NTD5,000 (1994年)左右,
對國中生來說算是天價了吧。

後來去台南唸了五專,由於第一次離開家裡外出住宿。
在很無聊不知道平常除了上下課、寫作業以外的時間外無事可做的情況下
有一次跟同學去逛大灣路上某間書局的時候。忽然發現有在賣GameGear
而且只有一台。同時間也有賣GameBoy
我不知道Gameboy賣多少錢,但是那時在我心中

GameGear >>>>>>>>>>>>>>(遠大於)GameBoy
"那種過氣黑白螢幕且小孩子在玩的掌機,我根本沒有買它的必要"。


於是當時花了NTD3990把GameGear高高興興的帶回宿舍去了。

我買的那台是忍空同捆版,因此附贈一片忍空遊戲片,
主機本身是藍色的,就連遊戲卡匣外殼都是藍色的。

下面的圖片來自網路,我的GameGear早就壞了,而且不知道現在流落何方。


買回去之後,瞬間成了搶手貨。
忍空這個遊戲是由漫畫改編而成的。雖然漫畫遭腰斬,
卡通也缺乏人氣,不過一點也不影響這款遊戲的耐玩性。
這是Action.RPG(動作角色扮演類)的一種。隨著故事的進行,
主角可經由打敗敵人獲得經驗值進而升級。
只是打鬥的過程不是像傳統RPG這樣,算是用像格鬥遊戲一樣,
用類似↓↘→+拳的方式來施放必殺技,亦可以集氣,氣滿可以放大絕。
很快的,一款遊戲滿足不了我,又陸陸續續地買了其它遊戲。

在這堆我買的遊戲中,有一款要特別介紹的,就是女神轉生外傳
它是我在嘉義萬客隆買的,我還記得要NTD500。
這是一款"純日文"的RPG遊戲,完全沒有漢字。
在完全看不懂劇情的情況下,
不知道打完這個敵人之後下一步要去哪裡,
永遠不知道為什麼通往下一關的門為什麼都不開?
就連「オート(自動攻擊)都會唸成"柴意補"的我,竟然有辦法破完這個遊戲。
我真的深深地佩服我自己。
後來過了很久,有機會再玩到它的時候,完全忘了怎麼玩了.........

在我買了那台掌機不久,其中有一位室友它也買了一台掌機。
不過他買的那台是只有黑白螢幕、小孩子在玩的GameBoy(約NTD1,600~1,800)
他那台哪是我GameGear的對手啊(^ ^),那時我心中甚是得意。

不過得意並沒有多久,每當我跟他去書局買遊戲的時候。總是發現.................
他的GameBoy遊戲展示櫃總是排得滿滿都是,而我GameGear的遊戲只有零零星星幾款。
遊戲很難買,而且我還常買到地雷.....,而且老是買不到我想玩的遊戲。
我那時還想,老闆怎麼那麼偏心,都不進GameGear的遊戲片。
後來才知道,日本所發售的總遊戲片只有151種,
與GameBoy上的口袋怪獸初代的怪獸數量一樣多.........
我對GameGear的信心開始出現動搖的現象。

真正讓我信心真的崩盤的是GameBoy推出了KOF95,
對於格鬥迷的我來說簡直是不能不敗的大作啊。
雖然畫面真的不怎麼樣,但是遊戲性出乎預料中的高啊,
因為它太好玩了,於是我一直等GameGear版的發行。
時間一天天的過去了,連GameBoy上KOF96都發行了
還是沒有GameGear的消息,
於是我對GameGear開始失望,直到它壞掉為止,
我還是一直後悔為什麼當初要買它而不買GameBoy......

從那之後,我有好長一段時間沒碰掌機了。
在這期間,GameBoy Color(彩色螢幕版的GameBoy)推出了,
正式打破GameGear獨佔的彩色掌機市場(當時
GameGear非唯一彩色掌機,這裡指市佔)
這時候,快聯考了,所以對於掌機也屬於看看就好的態度。
在同期間附近,格鬥遊戲大廠SNK亦推出了新型掌機NeoGeo Pocket
雖然一開始是只有黑白畫面,但不久後又推出了彩色螢幕版的
NeoGeo Pocket Color
這台掌機差點又讓我破了戒,因為有我非常喜歡的KOF,
而且售價也算不算非常貴(約NTD2,800~3,200)
正當差一點又要敗下去的時候,我發現NGP上的遊戲量好像也不太多
此時想起了GameGear的教訓,於是就先觀望一陣子。
結果,過了不久,NGP被GameBoy Color打敗,
於是SNK就收攤不賣了。
NGP的遊戲比GameGear還少。
NGP也成為一代短命的掌機。

接著推出的GameBoy的接班人GameBoy Advance
這段時間我比較少關注掌機了,所以就只是知道任天堂又出了新掌機。
GBA在市場上一支獨秀,好像沒有競爭者。
Bandai的掌機WonderSwan就不介紹了吧,因為主打日本市場
所以跟本無法與GBA匹敵。
挾著掌機市場的大成功,任天堂在2004年11月推出了
新掌機Nintendo Dual Screen(NDS)
雙螢幕,觸控式玩法是一種嶄新且獨特的構思與想法(非第一台觸控式畫面掌機)

任天堂是間很恐怖的公司,到NDS推出時,在掌機界競爭完全沒有失敗過。virtural boy算掌機嗎?
誰是下一個挑戰者?

SonyNDS發行一個月後,發表了新掌機PlayStation Portable(PSP)
超大的螢幕與強大的媒體功能再加上Sony這塊家用遊樂器王者的金字招牌。
這次的挑戰者來勢洶洶。

會再關心掌機的新聞是因為當兵。當兵的時候軍中同袍大多都有購買掌機。
於是又對它有了關注。

說來慚愧,NDS發行的時候我竟然渾然不知,反而Sony的廣告可能打很大,剛
發行的時候我都還知道得一清二楚。
在服勤地點有九成七的役男都買了PSP,只有一個人買了NDS
那時候我的心是倒向PSP的,除了可以玩遊戲之外,還可以聽音樂看影片,
就算不玩遊戲也被它的外型吸引了。

本來要買的,結果推出了PSP薄型即將發行的新聞。沒辦法,只好等等囉。
在這段期間之內,一直上網找關於PSP的資料,此時才發現NDS的玩家也很多。
後來看
PSP的遊戲大部分都是從PS2移植過來的,獨創的遊戲好像比較少。
此時我又想起了GameGear的教訓。

我知道拿GameGearPSP相較是不太適合,
畢竟遊戲數量的話不會與NDS相差甚多,
PSP也有甚稱經典的大作

但是華麗性(強大的
畫面運算)?遊戲性(獨特的觸控設計)?
你只能選一個................選哪個好呢?
經幾番掙扎後,我選擇了它................


Nintendo Dual Screen Lite(Jet Black)


選擇NDS的理由是,如果要玩畫面華麗的遊戲的話,我去玩家用遊樂器就好了啊。
更何況,觸控螢幕是目前獨一無二的遊戲方式喔。而且加上觸控之後NDS遊戲的遊
戲性都變得很高,更適合家裡的每一個人玩。
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後悔的感覺。


其實,我的結論是:不管你是玩什麼主機,好好玩遊戲就對了。
不知道要買什麼主機的話,都買就好了(笑)。玩遊戲就是要開心嘛....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