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DIY]滑鼠重生術!更換微動開關。

滑鼠是電腦必備的一個裝置,當滑鼠故障時,幾乎是完全不能正常使用電腦。有些非常熟悉鍵盤的使用者,可以利用功能鍵及組合鍵完成部分工作。不過,這樣還是非常不方便。

當滑鼠出了問題,當過保或懶得送修的情況下。大部分人的選擇是再買一隻。滑鼠其實製造廠商非常多,價格區間從經濟玩家99元到電競高手的數千元都有。如果不想再買一隻的話,還有一個選擇,就是修好它。

滑鼠最常故障的毛病就是微動開關損壞。以一隻最基本的滑鼠來說,微動開關負責接收滑鼠左鍵及右鍵的點擊訊號。當微動開關發生問題,滑鼠的按鍵就會發生連點沒反應選取物件功能失效等情況。有上述病症,只要換掉微動開關,滑鼠又可以生龍活虎了。
▲微動開關
我有一隻羅技的極光旋貂M-BT85,我覺得它很好用。這隻滑鼠我整整用了7年(2005-2012),一直到我表弟玩暗黑破壞神3把它點壞為止。它的病症是左鍵偶發性的按鍵失靈。

極光旋貂
更換微動開關其實一點都不難,除非完全沒焊接經驗,不過這個網路教學很多。

我個人覺得除了知識之外,工具真的很重要。我有隻台製60w烙鐵,我幾乎都是用它來焊接。
不過我常因為它要花更多時間及成本彌補它犯下的大錯。例如焊電路板,烙鐵瓦數15w-30w就夠了,再大的話,一不小心很容易燒壞元件或損壞焊點。

因此這次作業我準備了另一隻烙鐵是日製的goot TQ-95。這隻烙鐵的好處是可以升溫可從15w最高升到150w,足以應付大部分情況。BTW,這隻烙鐵有兩個型號TQ-90、TQ-95。這兩隻價差約30元,TQ-95比較貴。但是唯一的差別就是多了個黑色焊嘴套。需不需要見人見智。

▲goot TQ-95
另外這次我還另外準備一個秘密武器:吸錫線。一般吸焊錫大家都用吸錫器,利用真空吸起電路板上的焊錫。不過有些死角或小焊點,吸錫器非常不好清理。吸錫線剛好解決了這個問題。只要將吸錫線放置於焊錫與烙鐵之間,當焊錫熔化時,會根據毛細現象,全部跑到吸錫線上,非常方便。
唯一的缺點是,吸錫線是消耗品,吸過焊錫的銅線就要剪掉不能再用。而且價格不便宜。像我用的這種,150公分就要60元左右。

▲goot CP-2015吸錫線,長度1.5mm
這次我選擇更換的微動開關品牌是歐姆龍OMRON。其實微動開關還有其它廠商在做,產品品質不輸歐姆龍,不過我都選擇CP值高的買。歐姆龍的微動開關有不少型號。最常見的有 D2F-01F、D2FC-F-7N 與 D2F-F。羅技及知名廠牌的中價位滑鼠都很愛用D2FC-F-7N這顆微動開關。這顆微動開關號稱有10,000,000次的點擊壽命,網路上也蠻多人賣很好找。但我看這顆是大陸製造&品質不好的料常出包於是沒有採用。最後我選擇了D2F-01F這顆日本製造的微動開關。BTW,可以從型號上面的編號來看出廠日。它的格式是日期(2字)/月份(1-2字)/年份(1字)。
所以我買的這批微動開關是2013年9月9日製造的。還蠻新的。

歐姆龍D2F-01F微動開關
當所有工具都準備好了,接下來就是拆解滑鼠了。
我拆開我的滑鼠時,我嚇了一大跳。實在是有夠髒。
花了一點時間清理之後,就可以拆下滑鼠的電路板了。
這裡有2點要注意。
    1. 注意中間滾輪拿下前的狀態及零件,不要掉了或不知怎麼裝回去,要看好再拆。
    2. 特殊設計:有的多功能滑鼠,常有排線或額外裝置,這裡要注意一下。
▲開啟上蓋的極光旋貂

拆下外殼及其它零件後,就只剩下滑鼠的電路板了。接下來要注意的事項是。找出左右鍵的微動開關位置及方向。方向很重要,焊錯方向是可以正常點擊,但會對應不到外殼的按鈕,裝上後按下會沒反應,所以還是要注意一下。我第一次焊就焊錯方向。

▲滑鼠的電路板
確定位置之後,接下來要解焊元件,也就是拿下微動開關。步驟如下:
    1. 將電路板反置,放在桌沿,拿個稍微有重量的小東西壓住板子,讓要拆下的微動開露出桌面。
    2. 將每個焊點都加點焊錫,這樣會比較好取下微動開關。目標是下圖最下面的3個焊點。
    3. 把烙鐵打斜,讓3個焊點同時都熔到。但是要小心不要熔太久&避免直接接觸電路板。
    4. 準備一隻鑷子。在3個焊點同時熔的時候,應該就可以取下了。因為加熱的緣故,微動開關會很熱,直接用手去拿的話,可能會燙傷。
    5. 完成。接下來會看到3個焊點,上面只有焊錫。
▲3個充滿焊錫的焊點
接下來就是除掉焊點的焊錫,可以用吸錫器或吸錫線。下圖是使用吸錫線的成果。
如果要節省吸錫線,可以先用吸錫器吸掉一點,剩下少許再用吸錫線。

▲焊錫吸的乾乾淨淨
接下來就是把新的微動開關依正確的方向接入焊點,再焊回去就好。我在焊的時候又做了一蠢事,就是把取下來的故障微動開關又焊回去(當作練習吧....)

▲焊好的微動開關。(左下Omron JAPAN那顆)
上圖是焊好的結果。不過我方向裝錯(我以為是對稱....),所以後來又重新焊過。

焊好之後別急著裝回去,先把電路板拿去接電腦,測試微動開關是否可以正常點擊。OK的話就可以將滑鼠裝回去了。

▲再次生龍活虎的極光旋貂(歲月的痕跡..)

我的換後心得是,左右鍵都可以正常運作。但是由於兩邊微動開關牌子不一樣,點擊感會有差異。如果不習慣的話,建議一次換2顆,左右鍵都換。

換微動開關其實只要簡單的焊接工法就可以完成,維修成本也非常便宜,歐姆龍D2F-01F一顆日本製合金接頭的微動開關只要20元新台幣,就算換2顆也才40元。跟買新的滑鼠,價格差很多。
如果家中有故障的滑鼠,有空也可以DIY一下,相信能獲得不少樂趣和成就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