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SONY Xperia ZL入手心得

因為最近中華的大省方案實在太划算( 違約還比空機便宜),所以入手了SONY Xperia ZL。這是我第2隻使用Android作業系統的智慧型手機,前一隻是Motorola XT720。效能相較之下進步非常多,光記憶體就差了10倍(2GB v.s. 256MB)。這也是我第一隻SONY(Sony Ericsson)手機。

▲SONY Xperia ZL
在繼續寫這篇文章之前,我必須先作個告解。事實上我個人之前非常討厭SONY/SE的手機。

原因非常簡單,因為SONY很愛搞特殊規格。

在手機記憶卡差不多要開始大流行的時候,時下的主流是MircoSD(T-Flash)卡,而偏偏市面上,只有SONY一家獨推自家的Memory Stick Micro (M2)卡。M2卡效能其實不賴,只是手機市場中只有SONY用M2卡。相同容量下,價格約是MircoSD卡的2倍。這樣獨家規格,其實給使用者帶來非常大的麻煩。

另一點是SONY的傳輸埠FastPort。雖然現在90%以上的手機都用MicroUSB作為唯一規格,不過在2009年,在大部分廠商已經開始使用MircoUSB當下,SONY該年的旗艦機U1 Satio依然使用FastPort,而且沒有耳機孔。想用耳機的話,還得使用特殊規格。

以上是我不喜歡SONY手機的原因。不過現在的SONY已經跟大部分廠商一樣使用統一規格,總算可以告別這段黑歷史。

SONY以前針對手機的不同定位,有著不同的相關名稱。
像是照相為主,就叫Cybershot(K系列或C系列);音樂為主,就叫Walkman(W系列);智慧型手機也有自己的獨特名稱,就叫Xperia

不過由於現在市場是以智慧型手機為主流,再加上SONY本身的商業策略。現在市面上的SONY手機,幾乎都是Xperia。Xperia似乎快變成SONY手機的代名詞了。

以下是Xperia ZL發行之前的Xperia旗艦機型,簡單作一下簡介。

  • Xperia X1:第一隻Xperia 手機,採用Windows Mobile(6.1)系統,2008年上市。
  • Xperia X2:算是X1的接班人,外觀變漂亮很多。依然採用Windows Mobile(6.5)系統,2009年上市。
  • Xperia X10:Xperia轉投Android(2.1)系統的第一隻手機,非常有紀念價值,2010年上市。順帶一提,由於SONY當年從發表到上市都拖了非常久的時間。往往發表時的高規硬體,正式發售時,可能已成為中階效能。因此,接下來的Xperia Arc、Xpeira S、Xperia TX我不認為是高階旗艦機種,因為這3隻發售時都是開中階手機的價格(18,800)。
  • Xperia Arc(X12):Arc發表時,驚艷全場,這隻真的很有型。迷人的弧型機身,使大家對SONY的工藝再次刮目相看。2011年上市。
  • Xperia S:雖然不像Arc的弧型機身那麼令人感到讚嘆,不過Xperia S的透明帶,也是非常的獨特,2012年上市。順帶一提,那一年.....超多機型後面超愛加S。 Samsung Galaxy S、Apple Iphone 4S、HTC one S、Google Nexus S
  • Xperia TX:Arc弧型美背再現!TX我私底下都叫它Arc 2。這隻可能是目前Xperia系列拍照表現最佳的一隻。2012年中上市。
  • Xperia Z:2013年,Xperia旗艦再現。高通S4四核CPU、2G RAM。所有都是高階規格。結合了雙鏡面的對稱美型設計,再加上防水防塵的功能。旗艦實在是實至名歸。2013年上市。

我買的Xperia ZL,其實不算是旗艦機種。只能算是Xperia Z的兄弟機。除了防水能力與漂亮的美型之外,內部的硬體其實一模一樣。不過這一來一往,建議售價就差了3000元。


▲Xperia ZL
▲內部配件
內部配件其實就常見的充電頭、傳輸線、耳機、耳機塞,還有一張軟體兌換券。我看到時開心了一下。仔細看了一下才發現,這是Hami APP商店專用的,而是兌換是計次的.....手機重灌就沒了,所以這東西對我的實用度其實蠻低的,留在盒底作紀念品吧。

▲EP880充電頭
這個1.5A的原廠充電器評價還不錯。我覺得外型作的蠻漂亮的。

▲MH 300AP耳機
看網路上的評測文說這耳機不錯,也有人說很普通,但是對這方面真的沒什麼研究的我來說,看看就好。

▲Xperia ZL
為了節省時間,我一邊拍照,一邊升級手機。因為我用來拍照的XT720的氙氣閃光燈亮度實在太高,所以拍會反光的東西真的拍的很普通。

▲背面
ZL的背面跟Z的鏡面背面差很多,ZL顯得非常普通,又有一片補丁,讓我覺得非常介意。不過握感不錯。

▲鏡頭與LED補光燈與外放喇叭孔

▲Xperia 字樣
這個LOGO自從用了新的保護殼(為了遮那塊補丁)之後,就消失了。正所謂有一得必有一失。

▲ZL保護殼
質感算是不錯,唯一缺點是會擋住紅外線埠,不能當遙控器用。建議想買配件的朋友看看有沒有不擋紅外線的款式。

▲買保護殼送的麵條傳輸線
很長一條,不像麵條耳機線可以防止打結。獲得的代價是等了好幾天。因為這賣家出貨的速度真的不快,幸好手機也擔誤了幾天到,沒有讓我等。


▲買殼送的保護貼
這亮面保護貼應該算SOSO。原本電容螢幕都用強化玻璃,理論上是不用貼保護貼的。但是SONY又貼了一張不防刮的防爆膜,SONY LOGO又印在防爆膜上(無法理解),撕了就沒LOGO了。所以貼保護貼算是比較折衷的方案。
▲307版
剛買來是307(4.1.2)版,建議升到最新的423(4.2.2)版,再回復原廠設定。

優點:


  • 性價比高:中階價格享有高階硬體規格。


缺點:

  • 耗電:這真是很恐怖的使用體驗,用沒幾分鐘就少掉1%電力。不過四核CPU加1080P螢幕耗電是正常的,可以開省電模式節流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