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3C]Lenovo Y580加裝美光(Micron) M4 128G

近期入手新筆電的同時,也耳聞SSD(固態硬碟)效能的強悍,趁著128G價格還算OK之際,也打算入手有著不錯評價的Micron M4。看看SSD能為我的Y580帶來多少的效益。


SSD由於速度完勝傳統硬碟,因此把SSD作為系統碟應該是一件爽度滿分的事。如果是要桌電上使用,由於SSD的物理特性,不怕碰撞。因此機殼內給它找個窩應該是再簡單不過的事。慎重點的人可以去買個轉接架,讓它當光碟機的鄰居。但是筆電就沒那麼簡單了。

筆電非常注意空間的利用。所以筆電得事先察看是否有放第二顆硬碟的空間。
▲機後空間示意圖
上圖是Y580開後殼內部空間一覽。裡面只有一個硬碟槽可以用來放硬碟。有的筆電會多設計一個硬碟槽來作為擴充磁碟空間的準備。很明顯,從圖中可看到,已經沒有任何空間再裝下SSD。因此,我們得先解決問題。

其實這台Y580有提供SSD的解決之道,從上圖可以發現,Y580設計了一個m-SATA槽(SATA3),可以用來裝SSD。所以最簡易的解法就是:買一個m-SATA規格SSD裝上去就好了

這個方法看似簡便,不過我後來並沒有採取這個方案。原因如下:

  • m-SATA規格的SSD,價格還是比9.5mm 或7mm的2.5吋 SSD貴。今日報價。M4 128G(9.5mm or 7mm)約3000, m-SATA規格的M4 要 3600。
  • 已經答應與表弟要合購SSD,無法食言。
  • 我有更好的磁碟規劃計劃。計劃如下。
  1. m-SATA規格的SSD用來當純系統碟。不過我會等 m-SATA的價格滿意了才會再出手。
  2. 原來用來當系統碟的9.5mm SSD用來當快速資料碟。一些需要高讀寫時間的軟體就放這裡,提升執行效率。或也可以用部分空間來作系統備份。
  3. 傳統硬碟機,這裡就不變。一樣當資料碟只存放資料
在暫不考慮購買m-SATA的因素下,我只能將腦筋動到光碟機上了。由於光碟機也是SATA規格,再加上用到的機會少之又少。因此可以好好作一番利用。

▲光碟機轉硬碟機盒(內容物:主體,光碟機擋板,起子,不知用途的東西*2。
人類是很聰明的,因此有人開發出轉接盒,可以配置第二顆硬碟。其實這東西網路上很好買,只是網路上有個賣家連光碟外接盒一起賣。這樣最適合我這種懶人了。

▲光碟機外接盒(內容物:主體,連接線、電源線、光碟機擋板,螺絲,手冊)
▲LED硬碟指示燈
這台Y580有一個我認為很大的缺點,就是它沒有硬碟指示燈。這點對我來說很不方便。雖然可以另外下載軟體顯示,不過我還是蠻 care這點。這個轉接盒號稱2代機,有硬碟指示燈,對我來說這功能真的很實用。

▲兩顆WD硬碟
750GB的藍標是我原本的筆電硬碟。500GB黑標是我表弟筆電(msi GX660)的黑標。絕得蠻有意思的,就來張合照。

▲Micron M4 128G *2
▲我買的代理商是這家。不是ptt常提到的青雲
▲M4規格

▲M4 正式亮相啦~
▲更新韌體圖
裝上M4之後,第一件事不是安裝系統或急著還原。我是選擇更新韌體。因為之前有網路案例。所以我還是選擇先更新最新韌體再說。

題外話:美光的韌體方式有兩種,在Windows下操作或提供iso檔讓你燒成光碟再操作。我原本是使用懶人方式,下載Win版,結果當機....。後來還是乖乖使用iso檔過關。

韌體更新完之後,記得還要格式化。由於現在有先進格式化的問題。因此如果格式成未對齊的話,效率會低落。解決方法有很多,最省事的方式就是找一台有win7的電腦,在磁碟管理中直接格式化就行了,還記得格式完後要設為使用中的磁碟(就是啟動)喔,這樣才能正常當系統碟。

最後一步是要記得開啟AHCI。剛剛所提的步驟如果缺一,會無法發揮出SSD的效能喔。

SSD安裝或還原系統前準備事項:
  • 更新韌體(非必備)
  • 格式化為先進格式化硬碟,並設定啟動。
  • 開啟AHCI
▲抽出光碟機
裝上SSD之後,接下來就是將原本的硬碟裝在抽取盒,並換掉原來的光碟機。
接下來沒什麼技術難度,唯一讓我不滿的兩件事是:
  1. 硬碟轉接盒竟然沒附硬碟螺絲!(只好拔硬碟固定架4顆中的2顆來代替,因為SSD不怕震動,所以這樣是OK的)
  2. Y580的光碟機擋版有夠難拆!(網路有2秒拆擋板神人,我不用這麼神,不過這一關我折騰了好久)

▲接回光機位置的轉接盒
經過一番折騰後,終於搞定了,接回去的面板很合,硬碟指示燈也可正常顯示。

▲拆下來的光碟機
拆下來的光碟機也約於幫它找個新家,皆大歡喜。


2 則留言:

  1. 您好阿..我也是因為想替我的y580裝個ssd才搜尋到您的部落格的..有個小問題是,如果身邊只有一台xp筆電的話,ssd的格式化不曉會勿會很麻煩呢.....

    那個ssd轉接盒不曉得您在哪邊買的??拍賣網站嗎?要搜尋怎樣的關鍵字呢??是一定要y580的才可以還是只要轉接盒都ok呢??

    剛剛在pchome看到這款
    http://shopping.pchome.com.tw/DRAB1L-170556797
    像這款應該就可以使用了吧???

    問那麼多問題真不好意思
    感謝您...祝您事事順心喔

    回覆刪除
  2. A1:關於SSD格式化問題。如果沒有win7的電腦環境,可以考慮用DiskGenius。

    對齊的方法很簡單,請參閱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512&t=2562679
    照著作就行了。

    A2:硬碟轉接盒有兩種規格的一種是12.7mm 一種是9.5mm。Y580是12.7mm的

    在露天或Y拍的關鍵字搜尋"硬碟轉接盒"即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