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電腦相關]Maxtor硬碟送修記

2009的農曆(己丑)年前夕,在一次的正常關機之後,我的硬碟掛了。
無聲無息,一切都是這麼的突然。
悲痛之餘,除了再買一個新的之外,接下來最重要工作的就是送修。


硬碟送修。這我可是頭一次遇到。
想不到這種事也會發生在我的身上。
把當初裝硬碟的紙盒找出,撥了撥上面的客服電話(台中健達)。


 跟客服小抱怨了之後,她建議我利用郵局送到台中健達的維修部。
到了郵局(那天是過年前最後一日營業,人超多),抽了號碼牌。
等了後久,輪到我的時候郵局人員才告訴我:
寄包裹不用排隊,直接寄就好...........
無所謂,反正已經這麼衰了,這種小事打擊不了我。

寄完之後,就是等了......................
快過年了,不過我的心情一點都好不起來。


硬碟是一個令人又愛又恨的電腦零件。喜愛的是它可以儲存任何你想存放的東西,而且加上科技進步容量越來越大,為我們帶來了便利;討厭的則是它可是所有電腦零件中最脆弱的,不能風吹
雨淋,不能敲打碰摔滾。
遺憾的是,如果上輩子沒燒好香的話,它就隨時可能跟你say goodbye.

我這個硬碟去年8月買的。算一算,用沒半年就掛了。
看來我上輩子不只沒燒好香,可能還做了天理不容的事。

後來上網找了一下資訊才發現:我買到瑕疵品了。
Maxtor(被Seagate併購,成為旗下子公司)出了一批有瑕疵的貨。
這裡所指的瑕疵並不是指實體的損壞,而是韌體的部分不完善。
這些不完善的韌體會導致您的硬碟損壞。
那如何損壞您的電腦呢?
簡單的說:只要您關機,您的硬碟就會有1/320的機會會故障。
這機會是蠻小的,問題是我就是衰啊。
有時我會電腦放著抓檔案,很少關機。關不到20次吧。

有問題的型號請看下圖,藍框就是我出問題的硬碟型號。

那還有一個紅框是什麼呢?喔,這個問題很簡單。
原本的壞的之後,我又買了一個,那個紅框的型號就是我新買的硬碟。.......


又一顆瑕疵品!又要逼我玩1/320的俄羅斯輪盤是吧?
我當然不是傻子,二話不說,馬上去把它原先的韌體MX15刷成安全的MX1A。


後來,下午快遞司機打電話給我,說是要送貨來。
沒在玩網拍的我想當然猜得的硬碟回來了,只是不知道是把原本的修好還是換新的。



忐忑不安的我拆開了包裝,心涼了一半,硬碟序號不符!!!(我有抄之前硬碟的序號)
看來是換新的。
唉,資料全沒了........

根據在網路上看別人送修的經驗,送修往往都是更換新品,很少機會會保留裡面的資料。

不過值得欣慰的是,新品那顆韌體是沒有問題的MX1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