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 星期日

[就愛哈啦]消費券怎麼花~


今天是發消費券的日子,每人有3,600可領,也是中華民國史上第一次發放消費券。
Well,來討論一下用途吧~


平心而論,平白得到3,600還不賴,但是就是feeling有點不對。
對我而言柴米油鹽並不缺這3600,
要敗高級敗家品卻又不太夠。
在這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情形下,
最好的方法就是發揮這3600消費卷的最大效用。
有店家祭出"花3600就送????元",
聽起來不賴,但是這大部分都是商業噱頭,
送的可能是折價卷。
這種用下去會失更多血的老梗戲碼。
除非剛好對該項折價卷折扣的物品有需求。
不然其實這招不痛不養。

旅遊(國內)?
這區區3600還真的沒讓我有出關的動力

最近各縣市針對消費券鼓勵在地消費的方案都出盡奇招。
有送房子的啦,送車的啦...等等。
唯獨本縣(農業首都)的方案(尤其是第五點...囧rz)真是讓我汗顏嘆為觀止。

先來說說我的策略好了,
我的想法是:先考慮有什麼東西是我真的需要的,而且是很想要的。
先不買,靜觀其變。等過一陣子(過年後),再依情況(後詳述)作決定。

我先說拿到為什麼不馬上買的原因好了。
若我想買物品A(非一般日用品,指的是不便宜或很久才會買一次的物品)
領了3600,馬上買A,是沒有什麼問題,但這消費券的價值僅等同於3600。
若過一陣子,促銷A的方案出來了,這時就看的出消費券的增值效益了。
;若沒有A的促銷方案,但有相近商品B促銷方案出來了,也可以多一個選擇。
;最差情況,完全沒任何促銷方案。這時出手,也沒有任何損失

這樣看起來似乎穩紮穩打,但是萬事也並非如此地美好。
當發生下面以下的情況後,愈晚出手反而愈不利。

情況1.偽製消費券大量流通:如此一來,3600反而成了燙手山芋,
店家寧可現金交易也不願意淌這攤混水。
情況2.景氣持續快速好轉:雖然是沒什麼損失,也達到了政府的預期目標(Good Ending)
但是消費券也很難增值。


簡單的說,我就是先觀望再出手


觀望的原因是我發現,最近賣家好像真的拚了命的要想辦法拿到你我手中的消費券,
我不知道這是媒體炒作?還是店家持消費券可以跟政府換到額外"不能說的秘密"?
或者是真的不景氣太久了?抑或這是台灣人一窩蜂的心態?

我不知道。
不過我知道這是投機,這是賭。
沒有損失的賭局沒有不賭它一把的道理,您說是吧?!

最後,如同這個裝著消費券的紅包袋,先預祝大家新年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