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電腦相關]硬碟的AHCI技術

由於最近組了電腦,所以又對一些新技術有了新的了解。
以硬碟來說我買的是MAXTOR的DiamondMax 22 500 GB SATA(32M buffer)。
C/P值來說,最划算的是買640G(16M buffer)的硬碟,因為只差了約$200。
我原本是想買640G,但是缺貨好像缺很大(開學裝機潮?),所以只好買500G的。
當然買越大容量是越划算沒錯。但是我的預算是不超過$4,000為主,
所以750G以上的硬碟就暫不考慮了。

買回來之後,裝上開機,裝作業系統。
我裝的作業系統是Windows XP
結果怎麼裝就是都會出現藍白畫面,然後就不能繼績安裝了。


 後來上網找了一下才發現Windows XP並不支援AHCI的SATA硬碟。(VISTA有支援)
傳統的解決方法是準備1台軟碟機,把AHCI的驅動程式裝到磁片之內。
在安裝XP之前,電腦會先掃描電腦的硬體一遍。當出現下面的字樣時,
按下F6來安裝AHCI驅動程式後就可以正常安裝XP了。


▲安裝XP時安裝AHCI驅動程式畫面。

很多人會跟我有這樣的問題———去哪找軟碟機???
雖然軟碟機與磁片現在3C賣場都還找的到,但是現在新電腦用到它的機會可是少之又少。
或者是像我一樣買電腦時連軟碟機都不買了。
因應這個問題,主機板廠商有了應對方法。
以我的主機板來說,它可以將SATA硬碟以模擬IDE的方式來供XP的安裝程式來辨識,
進而順利地安裝作業系統。

表面上問題好像解決了,但其實不然。
如果將SATA硬碟以模擬IDE的方式來裝XP的話,這樣就沒辦法啟用AHCI功能。
AHCI最主要功能是可以開啟eSATA(外接式SATA硬碟)與NCQ(原生指令排序)。

eSATA的好處可從維基的連結看出其傳輸速度與SATA的速率一樣,
完全把1394與USB2.0比下去了。(缺點是要外接電源(不是本該如此?)
其實正確的說沒裝AHCI的話eSATA還是可以用,但是缺乏熱插拔功能。
也就是說,要卸除eSATA硬碟時,電腦必須關機。
AHCI另一個比較重要的功能是NCQ

想知道NCQ的功能的話,維基百科有非常詳盡的說明。
但簡單的說,NCQ可以增加30%的效能

這樣一來,不開不是太可惜了嗎?

但是我知道這個方法的時候,XP已經裝好了,軟體也裝了,GHOST也做好了。
要開AHCI的話,依據說明書的說明,要重灌之外,還要去找一台磁碟機與磁碟片。
我真的很懶得再重灌,也懶得再去倉庫裡找一台可用的磁碟機與磁碟片。
於是我在網路上找了找,大部分都是INTEL主機版的方法(用intel CPU的朋友有福了,
因為開啟AHCI的方法還蠻簡單的,不用重灌)
,AMD的話,大部分都是要重灌。
後來終於讓我找到一個方法,不過還是要硬體配合啦(並非所有AMD主機版適用)。


我的開啟AHCI做法(不重灌開啟AHCI)如下:
我的AMD主機板是MA78GPM-DS2H,北橋晶片AMD A780,南橋晶片SB700。

1.關機。

2.將原本應該是插在SATA port0的SATA硬碟排線改插到SATA port4/5(請見說明書)。

3.進BIOS。將SATA port4/5改成以IDE模式運行。

4.開機,進作業系統後會有"找到AHCI的控制器"的類似訊息,這時就可以使用光碟片
裡的AHCI驅動程式進行安裝(驅動程式位置請見說明書)。

5.裝好之後,關機。

6.將排線從port4/5再接回port0

7.開機,進BIOS,將port0的運行模式改成AHCI。

8.重開機,進系統,完工。

這樣一來就ok了~不過還有一點要注意的。
有的GHOST版本謮不到開了AHCI的SATA硬碟。
所以要做系統備份或還原時,必須先進BIOS將SATA port0改回IDE模式才行。
等備份或還原完成時,再進BIOS改成AHCI即可。

最近組新電腦的朋友可以可以考慮一下開啟這個功能,不用白不用嘛,呵呵。
不過XP之後的微軟作業系統(例:vista)就可以完全支援了,
不需要這麼麻煩的步驟了,畢竟XP也是個老系統囉~不過好用是真的。

1 則留言:

  1. 不想再看到〝上一次良好設定〞的路人2010年6月23日 下午4:24

    天吶~ 終於能看到歡迎畫面了~~ 真是太感動了 @_@
    在網路上找答案找了好幾天... 原來方法這麼簡單,我怎麼就沒想到呢!?
    真是聰明又方便的方法~ 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