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3C產品]打造無線網路環境SMCWBR14S-N2

原本我家網路配備是一台Cable Modem加上一台D-link604(有線IP分享器),原本是剛剛好的情況。
但是一到了過年,表弟妹們帶了一堆電腦回來,又最近多了一台NB,再加上NDS、PSP也可以無線上網,因此,決定將家裡的網路環境改成無線上網環境。



 無線網路的技術wifi,從最早認知的11g到現在的11n,理論速度最高可達300Mbps,比傳統的100Mbps的網路卡要快得多。

之前在阿姨家,意外地抓到隔壁鄰居家的未加密無線網路訊號(還不賴有光纖的水準,700k bps以上)
讓原本認定無線網路肯定比有線網路慢的我,有了深刻的改觀。
於是買了NB之後,因為使用網路線實在太複雜,所以過了一段時間就殺到順發去買了。
我特地找了一個週末,因為我覺得它會花費我不少時間。

到順發找了好久,很難找了一個符合C/P值的AP。(無線基地台)
因為我想買最新的802.11n的技術,可是價格真的比傳統AP多了好幾番。
後來找到一台SMC所出的SMCWBR14S-N2,
它還順便送了一個USB無線網卡SMCWUSBS-N(可模擬成AP使用),
這樣要價1,880,是一個還可以接受的價位。於是就買了它回家使用。

想不到回家後才是惡夢的開始.....

回家後接上去,依照說明書(一張印有中文說明的紙)操作,說明書寫的並不難。
但是就是無法使用網路線來上網。
網路設定策略:先連上網路,再設定無線網路。
但直接將CableModem的網路線接到自己的電腦卻能上網,
我一開始是懷疑AP上的MAC模擬不完全,後來把MAC的問題搞定,但還是沒辦法上網。
後來弄了很久,我才懷疑問題不在AP上,轉向檢查CableModem,弄了好久,
才發現是CableModem的問題.........

解決方法:登入CableModem(192.168.100.1),將其Reset重開即可解決。(血淚測試)

好不容易可以上網了,接下來是設定無線網路,
問題又來了,不管我如何設定,幾乎把所有選項試過了,
無論是11b、11g、11n,加密或未加密的方法,
,還試著更新到最新的韌體,NB都找不到AP的訊號。
甚至送的那個USB無線網卡模擬AP都可以找到訊號。
折騰到快3點,老子我放棄了。
決定明天拿去順發叫人員試給我看。

隔天帶去給人員試,沒想到他也試不出來。
只是叫我拿出發票,淡淡地蓋下"新品故障"這四個字
後來火大了,當拿新的給我的時候,我便請他先測試給我看,
接下來的測試ok,便帶著可正常工作的AP回家使用了。

想不到昨天故障的AP花了我5個小時,新的AP只花了我5分鐘的時間。

▼同捆包,送一個USB無線網卡(單賣約800),算是很超值的選擇。


▼AP開盒配件,因為是較便宜的型號,所以只有兩根天線(正常是3根),天線的訊號也不太強,這個型號天線接頭是封死的,不能換天線...
▼送的USB網卡開盒配件,很簡單的配件。不過這隻號稱符合802.11n有著300M bps的網卡,卻被踢爆只有150M bps的速度....

感想:價錢漂亮,不過功能上是普普。有限距離不是令人很滿意,曾經發生過熱當的情況(機子會一直重開,要reset才有用),想單純體驗802.11n速度的朋友可以入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