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0日 星期一

藍牙接收器選購心得Bluetooth Adapter

藍牙現在是一種很常見的功能,只要在PC插上藍牙接收器,馬上就可以享受藍牙帶來的好處。但市面上廠牌百百種,到底哪一個牌子的藍牙接器比較好呢?

逛了一下網路賣場,絕大部分都是使用CSR的藍牙晶片,價格從近百到四百多(順發、燦坤3C賣場通路不便宜)都有。但藍牙晶片本身的成本並不高,也不容易壞,所以儘可能挑便宜的就好。

早期(2009)我買了一個2.0版本的雜牌藍牙接收器。晶片是Broadcom的BCM2045A。
那時的雜牌藍牙耳機在win7下用,一切正常。只是接win10已經沒有支援的驅動程式了。

△雜牌藍牙接收器 Broadloom的BCM2045A

之後為了想在桌機上用藍牙耳機,去順發買了某牌的藍牙接收器給藍牙耳機(SONY MW1)用,是CSR晶片。結果簡直是惡夢一場......

裝上、驅動、配對完全沒問題,藍牙耳機也可以正常的使用。但是...........

一旦藍牙耳機關機後,再重開機,我的電腦就再也不認得這個藍牙裝置了..... orz
除非把原先已配對的藍牙耳機的移除,再重新配對連線,才再可正常使用。

斷一次就要刪除重新配對一次,沒有人受得了。 後來也沒有常在用,就不了了之。

一直到前陣子用網拍,又買了2個很便宜的藍牙4.0接收器,沒想到又是CSR晶片的。
結果SONY MW1還是老樣子,用一次要重新配對一次。後來新買的QCY T1 Pro藍牙耳機更慘,顯示已連線,但其實並沒有,耳機還在配對狀態,根本連用都不行.....。
後來研究了一番,CSR的災情還真的不少........

▲顯示已連線,但耳機還是未配對狀態,無法使用。而且CSR裝置變成 JL AC69 A10。

▲在裝置管理員,藍牙裝置名稱是Generic Bluetooth Radio感覺不太妙

原先我以為是我藍牙耳機的問題,但在我的筆電上,這兩個耳機又好好的可以用。
這個應該有解決的方法,但我真的不想花太多時間研究如何去解決CSR相容的問題。

後來我Google了一下,Broadcom也有4.0的藍牙晶片,型號是BCM20702,查了一下網拍的售價,賣的店家比較少,價格比CSR貴了2成多。於是我就買來試試看,不行就認栽了。


▲外殼 有標明BCM20702 藍牙4.0的晶片
▲背面說明
▲內容物。藍牙接收器x1 驅動光碟x1。之前買CSR的連光碟都沒有
▲左 CSR4.0  右Broadcom 4.0 外觀大小差異不大
▲win10接上後免裝驅動,直接顯示BCM20702 藍牙4.0
▲配對情況,一切正常,完全沒有異常。
經過兩種晶片的使用體驗下,Broadcom的BCM20702完敗 CSR晶片,雖然有可能可以用更新驅動來恢復正常,但是Broadcom的高相容性終究還是比較方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