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打造屬於自己的雲端空間。Synology DS-213j 使用心得

我電腦裡有一顆3TB的Seagate硬碟。大概是2013/5買的。買來之後,一直用的很不爽。原因是讀取會一直不順,撥放影片時會停住,然後就沒有回應了。

用HD tune測了一下。C5的值冒了出來了,我記得買不到一個月。 後來我把檔案刪除,系統也正常了,我也就不理它。過了不久,同樣情況又跑出來。開HD tune一看,其它值正常,C5卻暴增。 因為C5算是疑似壞軌,不見得真的是壞掉。真的壞軌是05。後來我就把這個有問題的分割區作一次完整格式化。完工後一看很滿意,C5歸零。 

又過了好幾個月,沒有回應的情況又開始了,我開HD tune一看,C5狀態又變成警告,連05都出現了,這下真的有壞軌了。

這次我使用非常謹慎的SOP,使用Chkdsk + HDD Regenerator後情況依然故我。查了一下還在保固內,二話不說,打算直接去換新了。不過在換新之前,我先得把我3TB硬碟裡面的資料備份出來才行。

我原本去北港順發(離家最近)想直接買一顆同型號的3TB回來備份。結果竟然缺貨,不過我看架子上擺滿了滿滿的WD。 後來再去虎尾順發,總算買到了我想要的硬碟。

資料備份完之後,我思考了一個問題。即便我故障的3TB換回來了,再加上原本的3TB,這樣共有6TB的空間。但是我接下來不會常常在家。磁碟空間使用不到50%的6TB硬碟就這樣接在家裡不常開機的電腦,我覺得蠻可惜的。於是我決定要買一台NAS接那兩個3TB硬碟來做個人雲端空間。

為了決定要買哪台NAS花了一段時間作功課,我原本的預算只有3,000元上下。後來去查價發現,3,000元可以買的NAS都是非常基礎的機型,有甚至只能買到1BAY(槽)的。一些好一些的NAS動輒破萬,超出預算實在多太多,因此我只能挑CP值最高的買。

牌子的部分,網路上都推Synology(群暉)的NAS,我去查了一下規格。同樣價格區間下,Synology就是比人弱了一截,不過我看他軟體功能非常豐富,於是我第一台的NAS牌子就決定用Synology。

我用NAS的需求是:

  • 一定有要2個槽,1BAY出局。
  • 不求資料安全,不使用Raid 1。
  • 有下載BT等P2P的需求。
  • 能夠網路喚醒。
  • 要有行動裝置的APP可使用。
去原價屋查了一下,價格如下圖。提高一下預算後,大概只有DS214se跟DS213j跟DS213air可買。

DS213air的優點是CPU強、有USB3.0、可當無線基地台使用。不過價格是3台裡面最貴的,再加上USB3.0我不需要、家裡已有無線基地台,CP不高出局。

▲Synology NAS價格
DS214se則是3台中最便宜的,跟DS213j比足足便宜了1,000元。理論上應該CP值最高。
不過我覺得要下載檔案RAM要大一些,因此我選了貴了1,000元的DS213j。

買了之後我才慶幸我沒買錯,如果我當時買DS214se,我一定會超級後悔。原因請看下面的比較圖。

▲213j與214se比較圖
看了比較圖會發現DS214se根本狂輸,CPU與RAM比較弱不說,連網路喚醒都沒有。只能說幸好沒買它,它並不符合我的需求。

決定型號後,去了原價屋換硬碟並買NAS。
去換硬碟前我還蠻擔心的,很怕店員刁難不給換,雖然我的硬碟沒有任何外傷,只是灰塵很多。
去了之後,店員很詳細的檢查外觀有無異常,確認OK。他沒上網檢查保固(硬碟是在原價屋買的,店員應該是直接看保固標籤)就直接去櫃台拿了一個全新硬碟拆開拿給我。我那時還有一點傻眼,我就這樣拿著一顆赤裸裸的全新硬碟回家。

▲全新的Seagate硬碟
在那裡我也順便買了DS213j回家,在去原價屋前我去了一趟順發看一下價格$5,999(直接走人)
原價屋老闆人蠻好的,雖然是$5,900送$600禮卷,不過他直接折掉算我$5,300。

Synology的箱子很漂亮,很少裝3C的盒子設計得這麼有質感。
▲DS213j 外盒
接下來步驟很簡單,依照說明書跟圖的指示將外殼打開並將硬碟裝上。
但是有一點要注意的,就是裝上去的硬碟,原本的資料會被清空。

我的情況有一點麻煩,我不能直接裝上2個硬碟,這樣一來我的資料會全部消失。
所以我只能
  1. 先把空白硬碟裝上,安裝系統並清空資料。
  2. 用網路(100M或/1000M)或USB2.0將資料傳至空白的硬碟。(傳輸速度參考:100M約10MB/S,USB2.0約40MB/S,1000M約100MB/S)
  3. 再將原本有資料的硬碟清空,裝至NAS的第2個槽。
因為我家的網路環境只有100M,家裡的凡達克硬碟外接座沒壞但NAS不支援,所以我只能用最慢的100M區網傳檔。這個步驟花了我超久的時間。

裝上硬碟、網路線之後,接下來可以用輸入網址或是安裝程式來找到區網中的NAS。

▲安裝應用程式來找尋NAS
找NAS的步驟讓我小不爽了一下。我當初在找的時候無論是輸入網址或是安裝應用程式都找不到NAS,後來花了時間去測試,才發現NAS配件中的那條網路線是壞的.....。

▲浪費我時間的罪魁禍首
找到了NAS之後,接下來要安裝DSM。DSM就是NAS上的作業系統,就像我們電腦中的Windows一樣。DSM最好是上官網下載最新版的來用。我用光碟的DSM安裝,裝完之後還得再更新,不如從官網下載,一勞永逸。

其實DSM就是一種Linux的作業系統,預設登入帳號是admin。如果有用SSH登文字介面的話,root密碼與admin密碼相同。

裝完之後,接下來就是要建立硬碟儲存空間。
接下來的步驟非常關鍵,因為選了就不能改,要改很麻煩。請看下圖。
▲儲存空間建立精靈
他有快速跟自訂2種模式。除非你已經打定主意就是要用Raid 1。不然請不要選快速模式(雖然自訂模式也可以做Raid 1)

我的2顆硬碟空間,我打算直接將使用空間最大化,就是使用獨立的3TB+3TB=6TB空間,不作RAID 0 或JBOD。當然更不可能做只能用3TB空間的 Raid 1。

如果你選了快速模式(SHR),當你放入第2顆硬碟時,系統會自動強制做Raid 1。完全沒有可以設定或更改的地方。

我當初選錯了,我並不需要Raid 1。因此接下來我又浪費了好多時間解決這個問題。
  1. 卸下所有硬碟。將其中一顆硬碟資料清空,裝上。(已做Raid 1情況下,2顆資料都一樣)
  2. 重新安裝DSM,在上圖的步驟選擇自訂模式,選擇想要的模式。
  3. 裝上另外一顆,將資料轉移(又花了好多時間),並刪除原先的SHR儲存空間,再從自訂模式選擇模式。
儲存空間設定完成之後就可以開始使用File Station。這個有點像檔案總管。
但有些名詞我必須先解釋,當時我為了弄懂這些花了很多時間。

▲File Station介面
不管你裝了幾顆硬碟,DiskStation只有一個。

如果我們裝了2顆硬碟,在Windows裡的名稱會是 本機磁碟(C:)、本機磁碟(D:)。
但是在NAS裡,名字變成 儲存空間1、儲存空間2。

請看上圖,新增有2個功能,建立資料夾新增共有資料夾

這裡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你不能直接建立資料夾

假設我要在第一顆硬碟建立一個資料夾ABC,底下有XX跟YY共2個資料夾。

在windows中,我們的作法是:
  1. 進入本機磁碟(C:),建立新資料夾ABC。
  2. 進入資料夾ABC,建立新資料夾XX、新資料夾YY。
但是在NAS,我們的作法卻是:
  1. 選擇"新增共用資料夾",資料夾名稱ABC,空間選"儲存空間1"。
  2. 進入資料夾ABC,"建立資料夾"XX、資料夾YY。
我覺得以上的觀念懂了之後,接下來的操作就很簡單了。說明書或手冊都寫的很詳細。

接下來我要面對的問題是如果停電怎麼辦

我原本是想買一台不斷電系統,但是停電很久,電力耗盡,NAS一樣會關機,也很傷硬碟。
於是我發現Synology官方有支援不斷電系統,有些型號可以在停電的時候通知NAS,NAS會進入安全模式保護系統。

於是我找了一下,比較容易找到又不太貴的就只有APC的Back-USP BE550G。

▲APC Back-UPS 550G
剛買來電池線路是有一頭要自己接上的(法規規定),接上之後就可以插上插座充電了。第一次充電要充16個小時左右。

▲APC本體
這台UPS真的很重,但可以自己換電池這個真的蠻不錯的。UPS共有8個插座。上圖的黃紙撕開後可看到4個插座。上面這4個插座一但停電UPS就會自動供電,NAS就是接於此處。

至於下面的插頭,簡單的說就是一般插頭,但是多了突波保護,可以想像成延長線。

UPS有一條USB線,可將其接於NAS。如果機型支援的話,可以看到UPS的資訊。

▲NAS支援的UPS
供電的問題解決了,接下來剩最後一個問題:無預警關機怎麼辦

因為NAS也是作業系統,我人不在家裡可能遇到很多的情況。
因此當NAS出問題關機時,我們得想辦法讓它開機。

要進行網路喚醒(WOL)時,我們必須將NAS的WOL打開,預設是關閉的。

▲WOL設定
當NAS設定好之後,我們可以先在區網用軟體去測試是否能成功喚醒。
如果可以,再進行更進階的步驟:Wake on WAN(在外網喚醒)。

Wake On WAN的功能是其實是看分享器的支援度。

但普通的做法將NAS的port 9 透過port forwarding 或虛擬伺服器對外開放。
當人在外面時,利用WOL軟體進行喚醒。

我的分享器是ASUS的 520-GU。

我那天試了整晚,內網的WOL功能正常。但是就是沒辦法從外面成功喚醒NAS。

我作了一些功課,有些人成功的重點在於:
  • 外網對內其實是用TCP,不能只開UDP port。
  • 子網路遮罩要設255.255.255.255。
  • port forwarding 或虛擬伺服器對應的IP非NAS的IP,而是廣播的IP。
但是我做了很多測試,最後都沒有成功。

最後我把我的分享器刷成非官方韌體,看看支援度會不會高一些。
我把分享器韌體刷成了Tomato 1.28,沒想到他竟然內建WOL的功能!!!

▲分享器內建WOL功能
在Tomato中,要喚醒NAS超簡單的。只要選擇綠框中的WOL,然後將找到的NAS(藍框處)欄位雙擊即可喚醒NAS。

最後只要開放分享器的遠端登入,即可從外網喚醒NAS。

NAS用到現在約一個禮拜不算久,我對於Synology的軟體開發算是很滿意。對應我之前的需求、P2P下載、網路喚醒、APP支援全部都可以達到我的要求。接下來就是看看後續使用情況,看看能不能找到什麼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