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Neo-Geo模擬器的榮耀NeoRageX

大約在1996年前後,大型電玩Arcade Game的魅力一直風靡著無數的青少年,無論是格鬥遊戲、射擊遊戲或是動作遊戲,特效與聲光畫面不是任何遊戲平台能比擬。當年網路遊戲還不發達,選擇也不多。除了大型電玩一般青少年的選擇大概只有PC、TV-Game。不過PC與TV-Game的遊戲大部分都偏向RPG。有些大型電玩的遊戲也有移植到TV-Game&PC。但是由於TV-Game儲存媒界是光碟,讀取非常耗費時間;PC則是出3-4年前的老遊戲,不但遊戲舊且選擇太少。因此當時要玩一流遊戲,大型電玩是不二選擇。


當時台灣大型電玩最紅的機板應該是SNK的NeoGeo-MVS。相信不少人對下面這個畫面十分熟悉。

▲另人懷念的畫面
我記得那時念五專一年級(1996)時,最紅的遊戲就是格鬥天王(The King of Fighters),那時我同
學一天到晚到講,如果KOF出在PC就好了。

▲格鬥天王 96
後來SNK果然出了一款King of Fighters '99: Evolution,不過那是好久好久以後的事了。
▲King of Fighters '99: Evolution PC版
約到了1998年下半年,各式模擬器Emulator問世了,從最早的Gameboy、NES、SFC、Genesis都被開發出來,大部份的遊戲都能被執行的得好。接下來大家引領齊盼的就是大型電玩模擬器。

Callus95這個是我有印象的第一個CAPCOM CPS-1機板模擬器,無論是快打旋風(Street Fighters)或是三國志2,都可以順暢的執行,也能執行的很好。順帶一提,當時我硬體配備是:

  1. CPU:Intel Pentium MMX 166
  2. RAM:32MB
  3. VGA:只記得是S3製造的,型號沒記。
  4. 硬碟:Maxtor 2GB(當時想,怎麼可能裝得滿.... )
▲快打旋風
▲三國志2

不久聽到一些令人振奮的消息,Neo-Geo MVS模擬器即將釋出beta版。
往後的日子就是一直等待。每天都想像著我的p-166的PC執行著KOF的畫面。

第一個被正常執行的遊戲是Nam 1975,這個消息代表正式的Neo-Geo模擬器已經趨近完善。但是這個模擬器作者後來被SNK控告了,所以只能被迫停止開發。
▲Nam 1975
時間在1998年6月。NeoRAGE正式被發布(作者是Anders Nilsson 和 Janne Korpela)。不過發表初期有著非常多的問題。
我最早使用的版本是0.2b,這個b代表是beta,但是已經很多功能都完善了。
1998年9月正式釋出0.2d,這個版本支援度更好了,但是都還是DOS版。

▲NeoRAGE
那時遊戲要何如轉到電腦呢?大型電玩使用的是卡匣。SNK有推出家用版的主機AES。跟大型電玩一樣可以用同一個卡匣。

這點其實非常的神,在家裡可以玩到大型電玩的效果。雖然PS、SS有移植作,但光是光碟讀取時間就飽了,實在比不上原汁原味的原作。

不過這一點有致命傷。大型機台機版貴,遊戲卡匣更貴。平均一個卡匣都要數千元起跳,甚者萬元。這並不是普通家庭負擔的起的,所以無法普級。
▲Neo_Geo AES

轉錄遊戲的方法是將卡匣破壞,再接到電腦去讀取裡面的資料。但是卡匣價格非常很貴。所以網路上有人集資購買卡匣,再將硬體的卡匣轉成軟體的rom檔。真是要感謝那些先驅的付出,才有今天的成果。

▲遊戲卡匣
那時候我玩的第一個遊戲是越南大戰(Metal Slug),選擇它的原因是這個遊戲我蠻愛玩的,而且rom容量在NEOGEO的遊戲中算小(10MB)。小雖小,但是我家只有撥接的數據機(56Kbps),實際速度可能只有3KB/s的速度,下載一個ROM都要等幾個小時,甚至半天。所以那時候續傳軟體幾乎是必備的軟體。

▲續傳傳體Getright
一切準備好了,由於我家電腦記憶體不太夠(32MB),所以在每次載入遊戲的時候,都要有一段大概5分鐘的讀取時間。
我記得第一次從電腦螢幕看到越南大戰的畫面出現時,真的非常感動!
後來陸陸續續的下載一些遊戲,這段時間成為我美好的回憶之一。

▲越南大戰
執行的速度非常順暢,可說是寫的非常好的一個模擬器。但是還有一個美中不足的問題,就是沒有聲音。後來陸陸續續也出了其它的Neo-Geo模擬器,我用過Danji,這個模擬器可以調出家用版。不過用來用去還是NeoRAGE的效能最佳。

後來官網發布了 NeoRAGEx 0.5b版,這個版本十分的令人驚艷。這版本改成視窗化介面,功能大躍進。最重要的事,終於支援了聲音。
不過早期的rom檔,聲音都是有問題的,所以如果要有正常聲音,rom檔還得重抓。那時候光撥接費就不知道花了多少錢了.....。

▲官網發布訊息
 隨著0.5b發表沒多久,1999年6月17日。作者又發表了0.6b。這版更進一步的修正的聲音的問題。完成度算是非常之高。這個時期也進入了模擬器的黃金期,但對廠商來說可說是黑暗期。

遊戲發行後的短短幾個月之間,就被轉錄成rom檔,每一台PC上都可以執行廠商最新的遊戲。這對玩家來說應該算好事。SNK也不是省油的燈,馬上把所有遊戲再進行加密。
不過電腦的世界,魔高一丈。很快的解密的rom就被放出來了。
舉例來說:KOF99是1999年7月22日正式發行,我在9月多的時候就在PC上玩到了,還不到3個月,對廠商來說只有欲哭無淚而己。

▲NeoRAGE 0.6b
隨著遊戲的加密及新遊戲的推出。新版的NeoRAGE當然更受關注。官網曾經出現在一些暗語。有人就推測這與新版本有關,當然那時候完全不知道意思。


▲綠框中的秘語
過了一些時間,官方終於出來揭曉謎底,原來這些暗語是用來表示新版本釋出的時間。
▲謎底揭曉
不過很可惜,最後作者食言了。一直到今時今日,NeoRAGEx未能推出新版的官方版本。一段模擬器界的傳說正式劃上句點,0.6b成為NeoRAGEx最後的絕響。

雖然不再開發,後起新秀(Winkawaks、Nebula)一個個崛起,大家也紛紛轉移目標。
不過我卻仍舊使用NeoRAGEx。不是我死忠,而是我電腦(p-166)跟本跑不動那些新的模擬器,所以只能繼續用NeoRAGEx。

不過熱心網友將NeoRAGEx進行非官方修改或是將加密的rom解密,可以讓NeoRAGEx跑新的遊戲。這使得一些電腦配備不佳的人,也一樣可以獲得流暢的執行速度。就得歸究當時程式寫的夠好。

rom其實不是個爭議的東西,它本身就是盜版。在廠商未授權之下,任何執行遊戲的人都是非法使用,即使rom下載網站寫明若未擁有遊戲,請在下載內24小時刪除

那是個無奈的戰役,廠商的心血在一夕間毀了,但又無可奈何。玩家只想要玩最新和免費的遊戲,非常的嗜血。

這場戰役結局是雙輸,廠商墮入賺不到錢的惡性循環,不是倒閉就是推出爛遊戲。玩家再也玩不到大型電玩的大作,算是自己砍了蘋果樹,怨不得人。

現今大型電玩已經沒落了,大家對於模擬器的火熱程度也不像以前那麼高了。現在模擬器的用途終於回到當初設計者的初衷:懷念過往的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