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開箱]兆赫LM3718P 液晶電視開箱

我的房間本來有一台舊舊的CRT電視(歌林、20吋),這台10幾年的老電視常常出問題,不是電視訊號只剩一條線,不然是就影像模糊。但是壞了修,修了又壞。後來我受不了了,趁著過年買了一台新電視,不然我想這個年肯定會很無聊。

我的需求很簡單,主要是看第4台為主。但是我又希望解析度能有1080P(接筆電),又可以看
HiHD(倫敦奧運快到了),還能額外再看一些電腦影片。

符合我的需求的電視蠻多的,經過一番比較之後,我找到一台兆赫37吋液晶電視。為什麼買它?因為它符合我的需求、CP值高,又正好在促銷。
▲物流到貨(液晶螢幕+視訊盒)
送來的東西不是液晶電視,而是液晶螢幕+視訊盒。明明就是電視為什麼要搞到這麼麻煩呢?
理由很簡單,就是為了避稅。如果是以液晶電視的名義販貨的話,可是要課貨物稅的喔~

話說回來,我還是第一次網購買這麼大的東西,它足足有25公斤呢....。

▲外箱規格表
上圖是外箱規格表,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
▲電視本體。外觀設計普普通通,無特殊之處。

▲Full HD 1080P 友達面板

▲前面版按鈕。 無中文顯示

▲附送視訊盒
也許有人會有疑問液晶螢幕+視訊盒會不會造成麻煩?需不需要額外的空間來放這個視訊盒?
其實根本不需要擔這個心。在每家廠商的設計下,經過簡單的組裝後,視訊盒其實會跟電視合為一體喔,就如下圖所示。

▲組裝前,電視預留空間
▲組裝後,完美與電視結合

接下來看電視的後面板,
▲後面板。 HDMI*2、色差輸入*2 、AVI端子、S端子、VGA輸入、有線數位訊號孔、RJ-45網路孔
後面板訊號輸入中規中矩,不過它有大部分電視都沒有的網路輸入孔。側邊還有兩個USB孔。

▲第一次開機
裝好後,開機預設是有線電視模式。在有線電視模式下,是不需要掃描頻道就可以看的。
但數位電視模式則不太一樣。我一開始轉到數位電視模式時,它顯示"找不到訊號"。
我還以為是天線太弱還是我家的訊號太差,結果是因為沒有掃描頻道的緣故。
順便一帶,買這台電視送的天線收訊很好喔,看數位電視並沒有任何延遲(我家在雲林海邊)。

接下來來談談遙控器吧~
下圖是電視的遙控器,看起來功能很複雜的樣子。
▲遙控器
這遙控器有一個特點,就是當在操作時,上半部的按鈕(ABCD鈕以上)會發光。
這個設計給我的感覺是除了黑暗中操作方便之外,剩下只有耗電而已。

講到遙控器,就不能不提第四台轉台速度了。有些人會忽略這個功能,其實這功能還蠻考驗人的耐心。我曾經看過一台國產液晶電視,結果轉一台要3秒的..........。
我錄了一段轉台速度的影片,請大家比較一下。

雖然現在大家買的電視大多是Full HD的電視,不過以國內的收視環境之下,大家還是看第四台居多吧。
不過我有看過別人抱怨,為什麼新買的電視看第四台畫質這麽差?是電視的品質不好?

其實這對電視廠商來說可真是非戰之罪啊,因為Full HD解析度有1920*1080、有線電視的解析度卻只有可憐的448*480,而且還會因為干擾因素降低畫質。這麼差的訊號表現出來的畫質一定也很差,所以不要再怪廠商製造的技術差了。

不過話說回來,為什麼一樣是新電視,有的第四台看起來畫質比較好呢?
那是因為有的廠商會特地對第四台畫質作優化處理,以取得更佳的收視效果。

這台兆赫的電視當然也為了台灣的收視環境針對第四台訊號進行優化。
有看過數位電視與第四台的朋友,應該可以輕鬆的發現數位電視可以完勝第四台畫質。

不過我覺得兆赫將畫質修正得太誇張了,乍看之下第四台畫質還比數位電視好。
大家可以看下面兩張訊號圖來作比較。
可以發現,下面兩張圖中的第四台畫質似乎比較好,看起來較平滑。



但請大家注意看兩張圖中字都有一朵小花。
數位電視畫質的畫面雖然比較醜一點,不過小花可是可以看到花瓣的數量喔。
反觀第四台畫質的小花則糊成一團,一些細節都看不到了。


▲數位電視畫質


▲第四台畫質
兆赫不愧是作影像訊號處理的公司,第四台優化能力的確不錯,連一些後面易有雪花的頻道,都可以濾掉大部分的雜訊。

▲第四台畫質,ESPN
接下來是數位電視的部分,這台可以看台灣目前所有的數位電視頻道,包括兩個高畫質頻道(公視HiHD與民視高畫質台)。它有兩個設計我覺得還蠻不錯的。
一個是把數位電視功能直接設在遙控器按鈕上。要看數位電視的時候就直接按就可以了。
傳統的設計還要按出選單選擇訊號源再選擇數位電視才能收看,不能一步到位。


▲公視HiHD頻道 1080i
另一個我覺得很方便的設計是電子節目表(EPG)。如下圖所示,你可以很方便地依照日期、頻道,迅速查到節目名稱,甚至是預約錄影。


▲電子節目表


▲數位電視除了電視功能外,還能校正時間哦


電視功能介紹完之後,接下來介紹這台電視另一個賣點:媒體播放與網路電視。

網路電視的部分得有網路連線才可以使用。網路連線可以用網路線或是無線網卡(需經認證)來連線。若家裡已有IP分享器,則直接插上網路線就可以使用網路電視的功能了。

▲網路設定
遙控器有個專屬鈕可以進入網路電視的選單,可以看隨選視訊或使用網際服務。網際服務指的不是用瀏覽器上網,而是使用小工具來使用網路服務。例如看線上相簿(Picasa)或看天氣。小工具是可以擴充的,看官方的支援度而定。

我感到蠻意外的是,它竟然可以看壹電視!!原先是可以看新聞台,現在則是只能看財經台。
除了剛剛介紹的功能,網路電視的功能還有線上購物等服務。

附帶一提,這台電視可以幫你抓BT的檔案喔,不過要先把種子檔案存入電視才行。

▲不用網樂通就可以看壹電視喔
▲隨選電影
隨選電影的服務就不錯了,廠商很細心的還分了很多類型。只是有些電影可能不是很熱門,甚至是些老片,不過無聊的時候還可以打發一下時間。

▲恐怖電影類別

▲系統可以透過網路或USB升級
最後一個功能是媒體播放,這台播放格式的支援度真的很高,極大部分都可以播放。但是我還是遇過少數格式的電影無法播放。
媒體檔案有很多輸入的方法,可以用隨身碟,也可以用外接式硬碟。不過我覺得最方便的是:它可以直接透過網路芳鄰直接播放影片,不過要有網路才行。

▲從網路上的芳鄰直接播放影片
▲也可以使用UPNP裝置來播放檔案
測試播放媒體播放格式中,我對MKV檔案格式度支援度最為滿意。
MKV是一種將影片、音軌、字幕整合在一起的檔案。
在播放的時候,可以輕鬆地選擇字幕或語音,選單也做得非常的詳細。

▲MKV檔案選擇字幕選單
這台電視感覺功能很多,但是又不會很貴。
不貴的原因除了是國產之外還有一個因素就是:
這台3718P早在2010年就發行了,老電視當然會便宜一點。

最後,這台電視推薦給有以下需求的人:

  1. CP值高
  2. 第4台畫質好
  3. FullHD 1080P,非1366*768
  4. HiHD 高畫質數位電視
  5. 不想再另外買媒體播放器

2 則留言:

  1. 請問這台電視可以看YouTube嗎?是否可以輸入網址看其他的網路頻道?

    回覆刪除
  2. 目前應該是沒有youtube的選項,看以後更新有沒有可能出現。不過兆赫出的播放器是可以播youtube的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