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3C]藍牙立體聲耳機 WBS-D3 開箱

藍牙(Bluetooth,中文譯名請勿再用藍芽)是一個方便的短距離無線傳輸技術,廣泛的用在通訊與移動設備中。最常見的用途是藍牙耳機。

藍牙耳機的種類與款式非常多種,價位區間也非常的大。因此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藍牙耳機也是一個難以抉擇的問題。
目前藍牙耳機的主流類型可分為下列幾種:

  • 耳掛式:這種是最為簡潔的方式,適合通話。缺點是聽音樂效果不好、長時間掛在耳朵上會不舒服、耳掛易斷且難買。
  • 頭罩式:這種是專門為了聽音樂設計的。缺點是除了聽音樂之外,其它功能都很不方便。
  • 接收盒式:這是目前的主流式耳機,一個約10幾克的小盒子,內建麥克風孔。大部分會再附3.5mm耳機孔。但少數有不能換耳機的機型,這種就不建議購買了。一但故障了很麻煩。
藍牙目前的技術版本是3.0,但是產品不多與價錢不便宜。現在市面上的產品大都是2.0與2.1。
其中兩者差異不大,2.1多了簡易配對與提高續航力。若可以,當然是版本越高越好。

因為我有筆電、與手機。這剛好都能與藍牙耳機配對。所以算是有藍牙耳機的需求。
※若是桌上型電腦,也可購買Bluetooth dongles(藍牙傳輸器)來使用藍牙耳機。買之前請先注意轉輸器是否支援Windows 7。

▲ Transcend T610(512MB左,1GB右)
因為我有慢跑聽音樂的習慣,我在幾年前曾經買了一台MP3 player T610 1GB,當時要價4100元。這台重量28公克。
因為是採臂帶式,mp3綁在手臂上,但是我覺得耳機線實在太麻煩了。一下勾到這個一下勾到那個。

後來我找到一台藍牙耳機,可以解決我的上述的困擾。因為這副耳機可以不用配對就可以播放音樂。這一點都不神奇,只因它可插記憶卡,並播放記憶卡中的音樂。

這台藍牙耳機是Well Whole(岳鴻)的WBS-D3(產品頁面)。神奇的是,這家在台北市民權東路的公司,官方網站一個中文字都沒有,看來是產品專門外銷。至於製造地點,是另人不意外的MIC。

▲外盒包裝
產品包裝盒設計SOSO,但很神奇的包裝盒上印上了繁體中文(不是專作外銷?)。
▲主打功能A2DP、記憶卡播放、及讀卡機
它的讀卡機功能,有點雞肋。不過要放音樂進記憶卡還蠻方便的,不需要再讀卡機。像這種All in One的設計,像極了對岸的設計理念:把所有的功能,都塞在電子產品中。

▲規格表(上)
它的藍牙規格是2.0+,屬於比較舊的規格,通話時間6小時算中規中矩。另外這裡有一點要注意,它的音樂播放10小時是指僅使用記憶卡播放音樂的時間。如果你是用藍牙連接手機或筆記聽音樂,一樣只有6個小時限制。

▲規格表(下)
重量13公克讓我很滿意,支援了A2DP(藍牙立體聲)與AVRCP(多媒體遙控)。如果你買藍牙耳機有聽音樂的需求的話,上述兩個功能一定要有,不然聽音樂會變成一件另人不愉快的事。

接下來,最雞肋的規格出現了.....這台藍牙耳機只支援2GB以下的MicroSD卡且需為FAT16格式(說明書寫的)

現在2G以下的記憶卡可以算是古董,如果再購買新的,是一個非常不划算的選擇,CP值低到爆表。後來找不到2G以下記憶卡,我只好把當初買手機送的8GB記憶卡(Class2)放進藍牙耳機中試一試,沒想到讀卡機功能正常讀取,也可以播放音樂。
※使用此8GB雖然可以使用,不過會有發生某些歌曲播完之後就停住,要手動按下一首才會繼續播放的情形。這個我將抽個時間再來測一下是哪邊的問題。


▲買手機時送的8GB記憶卡

▲開箱了
開箱後,只有一個藍牙耳機靜靜的躺在那邊。照理說,大部分的3C產品都是這樣設計,不過多餘的置放空間,讓我對它的設計質感分數又降低了。

▲內盒包裝
內盒一共有傳輸線×1、USB旅充頭×1、耳道式耳機×1、說明書兼保證卡×1。

▲本體外觀(左)
黑色鋼琴烤漆外觀及銀色側邊及銀色按鍵。整體外觀看來不錯,但上圖銀邊的中間部分模具設計沒有完全契合,有非常明顯的邊。質感又下降了不少。
極簡設計。音樂與換曲鍵設計於同鍵,切換大小聲一不小心就換曲了。所要調大小聲要連按、換曲要按住。

▲本體外觀(右)
右側是"MP3轉換鍵"與"記憶卡插槽"。MP3轉換鍵是純粹是作藍牙與MP3 player功能切換。右側的凹槽則是MicroSD卡槽,完全沒標示插入方向,得自行摸索。

▲充電/傳輸孔與3.5mm耳機孔
3.5mm的耳機孔是標準配備,耳機可以隨時更換,非常方便。至於充電/傳輸孔,這裡又要鞭一下了。目前手機的充電孔標準大部分(不含iPhone)都使用Micro USB作為唯一介面。如果藍牙耳機能使用Micro USB作為介面的話,實在太方便了。而現今大部分的藍牙耳機還是採用Mini USB作為介面,這樣出外要多帶一條線或轉接頭,不過Mini USB算是非常普通的傳輸介面,所以還OK。不過這部藍牙耳機的傳輸孔我還是第一次見,不是上述的兩種常見接頭。後來查了一下,才知道這種規格叫作Mini USB 8Pin接頭,算是MiniUSB的一種,只是用的範圍不多,目前只有看到相機與其它藍牙耳機採用這種介面。

▲標準的藍牙2.0 +EDR



▲說明書
這張薄薄的紙,除了說明書之外,還兼保證書的功能,只能說實在太精簡了。
雖然這張說明書很不起眼,不過剛用的人建議還是不要弄丟了,不然會很麻煩。
我有將說明書,掃成PDF,有需求的朋友,可以從這裡查看。


▲第二副機掛
隨機附贈一個機掛,可以避免原有的機掛斷裂臨而造成耳機無法使用。

▲附贈的耳道式耳機
目前服役的是AKG K-315,因為這副耳機還沒使用過。不過我想送的品質應該都是......。

▲附贈的USB旅充頭
供電部分只有500mA,充的速度跟電腦一樣,不算特別快。不過這個旅充頭似乎不能拿來充手機,原因不明。不過藍牙耳機倒可以用別的旅充頭來充電(輸出2.1A)。

以下是這個藍牙耳機 WBS-D3使用上的心得,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

優點:

  • 可插記憶卡,即可變身MP3播放器。
  • A2DP(藍牙立體聲)與AVRCP(多媒體遙控)。
  • 可當Micro SD記憶卡讀卡機。
  • 雖然無簡易配對,但大部分連接時不需要打配對碼(0000)
  • 可支援2G以上記憶卡。
  • 支援SKYPE。



缺點:

  • 採用特殊接頭,而不是常用的Mini USB或Micro USB。
  • 採用舊版藍牙2.0。
  • Mp3播放器功能陽春,只能循序播放,無法隨機播放。 
  • 只能一對一,無法一對多。




5 則留言:

  1. 很棒的分享文,文中提到的 mini usb 8pin 接頭在早期 HTC 的手機上也有出現過,我試過用一般的 mini usb 線也是可以接上去充電。可否請問您:若耳機接上電源後藍芽還能使用嗎?

    回覆刪除
  2. 其實這款藍牙耳機採用的MiniUSB 8Pin連接埠並不是像常見的MiniUSB,而是採用上端圓角,下端方角的設計。所以一般標準的MiniUSB是沒辦法與此藍牙耳機傳輸。

    另外充電部分是否能使用藍牙耳機的部分。由於此藍牙耳機,還可充當讀卡機使用,所以當充電或傳輸時會亮紫燈。
    我親自測試的結果是,在充電的情況下,是沒有辦法正常的使用藍牙耳機。

    回覆刪除
  3. 所以...MiniUSB 8Pin 的接頭也有分不同的形式,我用過的是一邊稍微切斜邊,看起來像是扁扁的梯形的。
    看來充電狀態下藍芽耳機還要能同時使用的還要再找找了~
    感謝您的測試以及回文:)

    回覆刪除
  4. 您好,我最近也剛買了這款藍芽耳機,但無法與nb 配對,不知是否能請說明指教,感恩啊~

    回覆刪除
  5. 1.把NB藍牙打開。
    2.把耳機關機。
    3.按住藍牙耳機不放,直到訊號燈紅藍交錯亮為止。
    4.在NB中搜尋藍牙裝置。
    5.若要輸入配對碼就是0000。
    6.配對完成即可使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