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9日 星期六

內接電視卡接點氧化維修(KONTAKT K-60)

最近回去了離開3個月的老家,沒有什麼改變。唯一的改變就是灰塵多了點。
進我的房間,放下行李稍作整理後打開電視一看,電視只有一條橫線什麼都沒有。
應該是某個電容壞了導致,但是我剛回家,沒心情也沒思緒去搞定它。
那想看電視怎麼辦呢?沒問題,我的電腦有裝一張內接式PCI電視卡!

打開電腦,開啟電視軟體,……沒有反應。
開裝置管理員看,我的電視卡竟然消失了…。

我想應該沒有人對我的電視卡沒有興趣吧,
電視軟體不支援我的主機板、內建MCE爛的要命、
遙控器也無法感應微軟的Media Center,
最糟糕的是遙控器不知道丟哪去了?? 雖然我當初花了1,500買它。
關機後打開機殼一看…,卡還好好的在PCI槽上,顯然是硬體有問題。

▲可憐的電視卡,被顯示卡逼得沒空間呼吸。

我第一個想法是接觸不良金手指氧化,拿下來用打字橡皮(不是一般橡皮擦)擦金手指,
▲打字橡皮擦(原子筆橡皮擦)

擦好想說沒問題,接上去之後裝置管理員還是看不到我的電視卡。

後來我就使用另一招,用刀片刮。切記,這招千萬別學,會損壞金手指!!
下場就是金手指留下一道道刮痕,接上電腦還是讀不到。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後來只好用最後絕招!使用電子接點清潔劑。
無奈我家可是窮鄉僻壤,這東西可不好買,後來特地跑到嘉義市去買(190元)。
Btw:後來我到網購看,一樣的東西一罐才119,外加運費30。這就是不作功課的下場 :( 。

我買的是KONTAKT康泰 K-60,似乎是德國來的產品。
每一個代碼有不用的用途,像 K-50是萬能除膠劑K-40則是 除銹潤滑劑
我買的K-60則是高級接點清潔劑


▲KONTAKT 康泰 K-60
它上面貼的說明還真是簡明到不行,讓我都不知道噴了之後要不要擦拭?或是直接接上PC?
▲罐上超簡明說明
這就是今天的主角PCI內接式電視卡(詳細型號請明眼人鑑之)
▲氧化的電視卡
以下是清潔前與清潔後的金手指比較圖,請大家看看能不能看出什麼端倪。
▲清潔前的金手指前端。

▲清潔後的金手指前端。
▲清潔前的金手指後端
▲清潔後的金手指後端。
經過清潔接點過後,接上開裝置管理員一看。噹噹~消失的電視卡又出現了。
▲清潔接點後的電視卡,可被電腦正常辨識。

OK,大功告成。我可以安安穩穩的看我的61、62、63、64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