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日 星期二

[天文觀察]金星木星拱眉月

觀察星象是我的興趣之一,昨天出現了50年才會出現一次的奇景.....

金星木星拱眉月顧名思義是像下圖所示:以金星木星作眼,弦月為脣,看起來就像個笑臉。

相片提供:老妹

其實昨天我不是注意到這個,我最先注意到的是弦月,昨天的月陰影很淡,與平常不太一樣。
後來才發現月球附近的星星很亮。


 之前我傍晚散步的時候,發現月亮附近的一顆星很亮,後來才知道顆是金星。
但昨天的情形不太一樣,是月亮旁有兩顆星星很亮,一顆星是金星,一顆我就不知道了。
後來才查了一下Asynx Planetarium(好用的天文觀察軟體),才知道那是木星。
下圖黃框的部分是指金星、木星、月亮所在的區域,藍框是指符號星球對照表。

Asynx Planetarium v2.50

在最上面的那張圖,或是昨天有親自看星星的朋友會覺得:金星比較亮,看起來也比木星大。但事實並不是這麼一回事。

金星是一個體積、重量、與太陽的距離都與地球都非常相似的行星。但是金星表上面由於有大量的二氧化碳覆蓋,所以會造成太陽光的強烈反射(看起來很亮的原因)與健全的溫室效應。在強烈的溫室效應下,熱量幾乎有進無出,金星的表面溫度約400度(粗估略值),溫度比最靠近太陽的行星水星還高,因此不太適合人類生存。
有趣的是:金星的自轉與公轉時間是幾乎相等的,在金星一天等於一年的時間(兩百多天)。最特殊的是:八大行星中,只有金星的自轉方向是相反的,所以在金星上太陽是打西邊出來的,但金星不會有太陽光照不到的情形(有空再詳述或請洽維基百科)。以下是一張行星的體積比。

地球比金星略大,但體積相似(數字最小,離太陽最近)

接下來談的是木星,木星可能是因為木星表面紋路像木頭上的紋路而得名,最有名的是大紅斑。大紅斑是木星上的天氣風暴,300年前被人類發現(下圖藍框處)



木星


在所有行星中,木星是最大的。有多大呢?剛剛提到的大紅斑,光那個大紅斑就比地球大1~3倍,可以看下圖的行星體積比就可以得知。


地球在最前排,最左邊那顆行星(數字最小,離太陽最近)

由於木星不像金星一樣有大量二氧化碳覆蓋,所以無法良好的反射太陽光,因此不像金星那麼亮,再加上木星離地球很比金星遠,也是看起來沒比金星大的原因。

其實地球上到底有多少人跟我一樣喜歡觀察星象,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的是,這些星象的移換是隨時隨地在進行的,而且或多或少附加變化並非一成不變。在很久很久以後會變成另一種我們無法想像的境界。那大概有多久呢?我也不知道,可能那時地球上早就沒有生命存在了吧,也可能連地球都不存在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